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器官捐贈、保護醫院病人及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兩件事。大家都留意到,由這兩天開始,香港自入冬以來第二次降溫,而且今次的溫度也較低,所以我們預期季節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隨着早兩星期開始後,我相信會繼續。我們一直監察着公立醫院就診情況,而過去一、兩天在急症室就診的人數暫時仍然正常;經急症室送到內科病房的病人數目仍然是800多人,但部分醫院(病床),特別是內科病床的使用率已經接近飽和,有些更超過百分之一百。所以,我再向香港市民呼籲,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溫,注意個人和公共衞生;而屬於高危組群的長者及小童,如果仍未接種流感疫苗,(應)盡快接種。我亦留意感染季節性流感的小朋友,現在仍然有一名年紀很小的小朋友因感染季節性流感,需要在公立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仍然非常嚴重,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關注這點。雖然今年(季節性流感)是否會特別影響長者或小童,我們仍然需要多觀察一段時間,但無可否認,高危組群包括長者和小童,應該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獅子會非常支持器官捐贈,我藉這個場合(呼籲),我們有幾名(病人),包括兩名很年輕的朋友,仍然在瑪麗醫院等候心臟移植,我再次呼籲香港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九龍醫院一名院友可能不只一次被侵犯,為何院方沒有留意到?對院友的保障是否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這件事,稍後亦會和醫院管理局看看醫院用甚麼機制,加強對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病友的監察和保護措施。

記者:今次(事件原因)是照顧精神病院友的人手不足,還是病房禁閉式設計存在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部分精神科病人需要禁閉式治療,法例上亦規定在甚麼情況下,哪一類病人需要住在這類病房。我們當然有責任和需要訂立制度,確保無論在程序、監察和人手上,都足以保護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病人。

記者:有關感染流感的小朋友,前兩天他由內地返港,現在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所指的是感染禽流感的那位小朋友,我非常關注這方面的情況。入冬以來,我們已有四名病人相信在內地曾接觸街市的環境,然後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我非常關注的。我希望再提醒大家,H7N9禽流感(病毒)雖然在家禽身上的致病性低,但在人類身上的致病性高,死亡率可以達至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我再次呼籲香港市民,如果到受影響的地方,尤其是內地受影響的地方,不要接觸濕街市環境。


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