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保護醫院病人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一名十三歲男童留醫精神科病房被性侵,這些接二連三的事件,是否應加強保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嚴重的事,而且不只在一間醫院發生,所以今日我們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溝通了,醫管局總辦事處會緊急開會,與所有精神科單位談談這件事。連同較早時另外的一些事件,我們希望醫管局能夠整體看看所有(設有)精神科的醫院或精神科病房,在設施、程序、指引和人手(方面),如何保護一些無能力保護自己的病人。至於這個個案的詳情,我相信要交由警方調查,所以我不評論個案本身的詳情,但最重要的是醫管局要認真對(待)這件事,因為不只在一間醫院發生,所以今日這個會議是重要的,會議後,我亦會跟進,看看有甚麼建議或方法,可以在短期和長期更好地保護這些病人。

記者:其實醫護人員的人手都不足,精神科病房是否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護人員的整體人手出現很緊張的情況,這點在我們稍後公布的人力資源檢討亦會處理。不過,我相信除了人手之外,其他在設施、器材和指引方面,其實還有很多(方面)我們都要看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