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施政報告和中藥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施政報告》增加了20億醫療開支,隨着人口變動都會有增加,擔不擔心往後幾年都可能每年都要加錢,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是需要的,大家會留意到《施政報告》內除了增加2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外,我們亦承諾以後會按香港人口及其結構的轉變和醫療服務需求,繼續增撥資源給醫管局或調整醫管局的經常性開支。這是重要的,因為過去有兩年左右,我們需要醫管局動用內部財政儲備應付醫療開支,但這個情況不能累積很久,所以今次調整醫管局的基線經常性開支,是非常重要的做法。當然,長遠來說,應付香港人口老齡化和因其他原因所產生的醫療需求增加,其實政府需要有承擔,繼續支持公營醫療服務。

記者:其實一年20億元對於醫管局的開支來說是不是真的那麼大?會不會起到很顯著的幫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強調一點,20億元是用於調整醫管局的基線經常性開支,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經常性開支的基線和實際開支的差距每年都累積增加,這個情況的可持續性是令人擔心的。但今次我們調整了醫管局經常性開支的基線後,有健康一點的基礎,以後我們每年只需要再考慮因為人口結構改變和需求增加,再作的調整幅度就不需要那麼大。

記者:中醫教研中心過去五個月有五宗病人有烏頭鹼中毒的情況,其實這個情況會不會反映現時中醫教研中心在管理上或運作上有問題?會不會擔心打擊病人對藥物和醫院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烏頭鹼的一些副作用是已知的副作用,所以在中醫教研中心內有嚴格控制,含有烏頭鹼類的中藥亦是受控制的藥物,需要註冊中醫師才可以處方,而這些處方亦有標準,泡製含有烏頭鹼類的中藥材時亦有嚴格要求,所以我有信心中醫教研中心可以處理這方面的問題。當然,在處方了這些含有烏頭鹼的中藥後,我們亦有責任給予病人清晰的指示,他們要適當地去煎製這類藥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