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季節性流感和小販問題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農曆新年將至,有否加強與內地商討如何加強抽驗內地雞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香港已正式踏入冬季,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亦已慢慢來臨,我們當然非常關注兩種流感,其一是禽流感(H7N9),另外是香港的季節性流感。就禽流感(H7N9),我們一直與內地保持非常緊密聯繫。但大家也知道,自去年開始,其實內地只有竹絲雞、乳鴿或一些其他雜禽繼續持續供港;其他方面,黃雞停止了(供港)。無論如何,我們也非常小心,所以針對本地養殖場、批發市場和街市,我們都加緊抽取樣本檢查。至於內地,不限於家禽,整體來說,內地非常重視在春節前後向香港供應食物的數量、質量和安全。因此,三日前內地商務部率領代表團,包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一些聯絡機構,來香港考察,目的是確保供應足夠,以及其質量和安全。就食物供應,我們整體上與內地保持非常緊密聯絡。唯一一點,現在由於禽流感(H7N9)在內地仍然有散發性病例,最近數月亦有增加的趨勢,入冬以來,已有四名香港市民從內地返港後證實感染禽流感(H7N9)。因此,香港市民需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很多香港人春節會回鄉度歲或到內地旅行,前往受影響的地方,千萬不要到濕街市或附近有散養家禽的地方。

  季節性流感方面,我每天都留意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統計數字,因為我們啟動了機制後,實際上每天都會報告急症室究竟有多少人就診、多少人需要被接收到內科病房,以及內科病房的入住率。現在情況暫時穩定,每天所有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共有5 000多名病人求診,而經急症室入院的內科病房病人(數目)亦保持在800多名的水平。內科病房的使用率當然有部分已達到飽和,我們密切留意,而醫管局已經預留了500張臨時病床,有需要時可以應用。

  我相信有了這些措施,我們盡量確保公立醫院的體系能夠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另外,私家(醫療體系)方面亦很重要,所以醫管局已經和香港醫學會合作,獲得很多香港私家醫生在春節前後假期或晚上會應診的資料,會在急症室附近向市民提供(資料),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

記者:關於小販的問題,因為在年初一、二、三,很多地區都可能會有些無牌小販擺賣,就像去年,旺角區亦發生了騷亂,所以在區議會(提議)在麥花臣球場辦一個小販墟市亦不可以。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執法方面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兩方面,首先墟市方面,雖然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油尖旺(區議會)提出在麥花臣遊樂場舉辦新年墟市未獲得區議會通過,但在另一個區,即深水埗,其實現正密鑼緊鼓準備兩個墟市,都是在農曆年頭兩、三日(舉辦)的。我希望那兩個地方能提供適當場地,以及通過我們適當的安排,讓部分墟市營運者有機會在那裏提供服務,而市民在這方面的訴求亦能得到滿足。至於另外一些非法擺賣的流動小販,食環署一向以高度容忍的態度執法。若出現阻礙公眾通道,我們一般都首先以口頭警告形式(執法)。但若涉及明火煮食,特別滾油一類,在很擠迫地方,我們擔心會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的一類,便會較嚴謹地處理。但整體來說,我可以告訴大家,食環署的同事以高度容忍的態度執法。

記者:有鑑於去年的事件,今年在旺角會否加派人手巡查,看看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去年農曆新年發生的事件,當然我們有責任與有關執法部門一起想辦法,作出預案。不過,詳細的內容我覺得不適合在這裏討論。我們已有準備,當然希望市民外出時注意自己的安全。販商方面,希望他們明白我們執法的原則,最重要保障公眾安全。

記者:會否預先找警方幫手,就旺角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曾與相關執法部門討論,如何盡量減低在公眾密集的地方,因小販(非法擺賣)或執法原因所引起的公眾安全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