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營醫療服務、流感和墟市(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巡視仁濟醫院和屯門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年初四,首先在這裏恭祝大家身體健康、龍馬精神、心想事成。今日有機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一起到兩間醫院巡視,當然現在大家身在屯門醫院,剛才我們亦去了仁濟醫院,了解其急症室服務以及壓力、人手等情況。仁濟醫院方面,他們這幾天的情況尚算可以,當然在病房收症方面其實都是緊張的,而急症室的情況尚算可以,但經驗告訴我們假期後(求診的病人)會增多。其後來到屯門醫院,亦參觀了急症室,也跟病人和同事有初步的交談,了解他們的情況。據主管鄧醫生所說,屯門醫院急症室這幾天亦多人(求診),都有六百多人,之前是五百多人,急症室有點緊張的情況。醫管局有一個最新的app(手機應用程式),令大家可以了解非緊急病人需要等候多久,都是他們一項新措施。我們也去了兒科病房,因為了解到屯門醫院兒科病房(情況)比較緊張,尤其是住院病人多,所以跟前線同事交談過,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一般而言,雖然這幾天醫管局急症室的情況尚算可以,有點人多,當然夜晚會更多人。

  流感情況方面,據衞生防護中心監測的(數據)顯示,其實由十二月最後一星期都已開始多了個案,所以我們相信接下來如果天氣更寒冷,(流感)都會慢慢進入高峰期,所以希望各位市民留意天氣,大家多穿件衣服,和最主要是接種流感疫苗,因為這是其中一個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有效方法。現時我們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其實已經接種了共六十多萬劑,包括有資助和免費的人士。其中老人家接種最多,有四十多萬劑。我們呼籲市民,如果未接種流感疫苗,請大家可以盡快(接種)。除了市民或高危人士如長期病患者、老人家、孕婦等之外,我們亦呼籲醫護人員為了自己和病人,如果未接種流感疫苗,都要盡快接種。

  我們今日來到醫管局,了解了急症室的情況。醫管局的急症室長期以來,壓力都是大的,一方面有些緊急病人,而次緊急的病人人數也是多的。醫管局為了流感高峰期有很多不同應對措施,一方面在社區內做多些配套,希望少些病人需要入院和到急症室(求診),希望他們有些能在社區處理的可以(在社區)處理。而在醫管局內,當然病床是很重要的,醫管局較早前也宣布了增加五百張病床去應對流感高峰期,他們亦有很多不同措施以騰空病床、增加人手或人手調配的配套。在這裏希望各位市民理解和包容,我剛才見過很多醫管局的同事,他們都竭盡所能,為大家服務。

記者:九龍醫院內科病房使用率超過100%,會不會令病人倒流回急症室?究竟是人手不足、病床不夠?加價能否堵截或紓緩問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數字,其實不同醫院、不同病房在不同時段的數字都有機會超過100%,當然醫管局會適時更新,令他們知道如何去配套。正如剛才所說,一方面有急症室的醫院有大的壓力,但醫管局在不同方面也做了很多措施,例如我剛才所說的,在社區裏希望盡量令不需要入院的人不用到急症室,這包括社康護士的服務、增加普通科門診的名額,令不需要到急症室(求診)的人不用到急症室;而醫院內的人手和病床當然重要,醫管局亦有相應的配套措施去調配人手和不同服務。他們亦增加了很多不同服務,令原本在醫院的病人快點出院,當然是在情況許可之下,例如快點取藥和加快整個流程,盡快騰空病床。你剛才提及急症室加價問題,醫管局向食物及衞生局提交了這項建議。醫管局現時與很多不同的持份者溝通,收集多些意見,我們亦向立法會報告,收集了意見,當然我們希望在未來數月考慮這些意見,然後去做(決定)。除了醫管局做了很多工作外,在政策方面,我們如果要用私家的人手,我們預留了一百億元進行公私營協作計劃,希望能紓緩醫管局一些輪候時間比較長的服務,(讓病人)可以去私家(機構接受服務),利用私家的人手,這是另外一方面可以作出紓緩。當然這未必可以即時做到(紓緩)急症室的壓力,但也有例如普通科門診的公私營合作計劃。

記者:工聯會剛才有調查訪問了千多人,有六成市民反對急症室加價,如何回應基層市民的訴求?墟市方面,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有很多小販上街擺檔,他們希望可以用明火,食物及衞生局會不會看看這些訴求,明年可以再改善不同的措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工聯會的調查。其實我們都理解到,我相信梁醫生他們一直都收集很多意見,接着亦將會和很多不同的持份者溝通。我們明白任何加價對基層市民都會構成壓力,而最重要是醫管局有一個現行的機制,如果負擔不起(收費)的市民,他們可以免費或獲得部分減免,這已經有既定機制,所以一方面希望大家明白醫管局急症室加價是其中一個措施,不是完全用這個加價措施去減少求診的人數。

記者:會不會先增加普通科門診人手後才考慮急症室(加費)?否則市民好像沒有選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就這位記者問題補充兩句。我想除了梁醫生剛才所說,他們會盡力增加普通科門診的名額,其實公私營協作計劃也很重要,醫管局將會把公私營合作的普通科門診計劃推展至十八區,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有談到,這些計劃除了普通科門診,我們亦會推出普通科公私營協作的戒煙計劃,因為吸煙會引致很多慢性病,會對醫療系統造成沉重壓力,這項目亦即將推出。

  回應墟市的問題,我們留意到新年期間,不同的區域也有墟市。我們現時的墟市政策都希望第一是由下而上,在每一個區我們都聽到不同訴求,尤其是在一些長假期,大家都好像覺得希望可以有些墟市和小食,可以比較開心點。因此,我們希望在區內,例如區議會,可以覓到地方,而這個地方大家都有共識(可作墟市),因為大家知道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希望達到大家的訴求,有這些墟市和小食,但另一方面我們亦要處理附近的居民可能有的投訴或所帶來的滋擾,所以我們希望能平衡這兩方面。在新年期間,我們留意到,例如在深水埗通州街和楓樹街亦有墟市,似乎亦辦得很成功,很多人前往,秩序亦相對良好。至於明火煮食,其實食環署覺得非常危險,因為他們有責任保障市民安全,一方面回應一些市民的訴求,但另一方面亦要保障安全,所以他們亦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墟市內如何用電可以一方面做到小食,另一方面又安全。


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