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禽流感及公立醫院處理聽障人士程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談器官捐贈。今日是器官捐贈聯盟第二次活動,我相信前後兩次活動合共有接近五百多個商業機構(參與),每個機構背後都有數十,甚至數百名員工,而他們的家人、朋友網絡可能會有更多人。這反映了政府加大力度推動社會上的器官捐贈活動。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其他志願機構、醫護組織、學校都有做。由去年四月我們成立了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後,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人數最近已突破二十四萬,當然這個數目仍然不足。現在醫院一直在照顧的病人裏,仍然有大約二千名病人在輪候各種器官移植,包括腎臟、肝臟、心、肺和其他器官。現在最少有幾位病人仍在醫院裏,急需器官移植,其中在瑪麗醫院有三位我較早時都探望過的心臟病人。這三位病人包括一名五十歲工程師、一名二十歲運動員,以及一名十歲小孩,其實都已經心臟衰竭,亦要靠一個植入大動脈的泵來維持心臟的功能。雖然他們現在的情況都是穩定的,但如果等得太久,有各種因素,包括血液循環的問題和細菌感染等會影響(病情)。另外有一位病人因為肺衰竭,亦急需肺移植。至於另一位急性肝衰竭的病人,今日聽說有一位捐贈者,瑪麗醫院方面亦正在安排移植,希望他能夠做到。所以在此再呼籲香港市民積極支持,自己亦參與,加入器官捐贈者登記的行列。

記者:較早前提及過年初會就有關器官交叉捐贈的計劃進行諮詢,現時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完成探討交叉捐贈計劃的技術方面,其實已具備技術上的可行性,只不過還需要考慮一些倫理上和法律上的問題。我在短期內會再與醫管局跟進,看看進展如何,和有沒有機會可以在短期內推出。

記者:目標在何時可以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聽不到醫管局說有時間表。

記者:有關opt-out(預設默許器官捐贈)的全港性調查,何時會展開?因為去年說應該會在短期內展開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工作尚需要數個月,亦不是說我們展開(調查)後有公眾傾向就可以立刻推動立法。我相信如果真的掌握了市民的傾向,究竟接不接受這種安排時,我們仍要正式做公眾諮詢。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禽流感的情況。有報道指廣州有三成街巿驗到有禽流感病毒,會否增加香港的外傳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自從二零一三年開始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到現在其實每一年冬季、甚至夏季都有少量病例,到冬季數目更增加。現在為止,今年冬季內地通報的H7N9禽流感個案已超過二百多、接近三百例,而香港亦已有四例的引入病例。因為香港有很多巿民會到內地旅遊或探親,在過程中如果到過一些濕街巿環境,接觸了(活禽),很有可能在這個冬季裏,會繼續有巿民從內地回港後感染H7N9禽流感。所以在這裏要再呼籲香港的巿民,去到受(禽流感)影響的地方或內地,尤其不要去一些濕街巿的環境。萬一回到香港有病徵的話,一定要告訴醫護人員其旅遊接觸史,因為有部分病人的確在開初問他時,沒有透露這方面的接觸,到稍後確診後才想起來,原來真的去過濕街巿。但是除了H7N9禽流感外,我更為關注的是全球有很多地方正在有不同的養殖場爆發了分別屬於H5N6和H5N8的禽流感。因為H5和H7的禽流感有很大分別,H7至少在家禽中是低致病的,但H5是高致病的;還有H5會不會有人傳人的機會,相信大家比較擔心,較比H7擔心。所以無論是衞生署、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都現正做資料搜集,看看周邊地方,包括鄰近國家的H5禽流感爆發情況是怎樣的。我亦會在這一兩星期內召開會議,與這幾個相關部門商討在香港怎樣可以提高這方面的警惕。

記者:另外想問之前屯門醫院有聽障病人沒有得到適當的手語翻譯服務,有沒有跟進這件事是怎樣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的。我和醫管局了解過這件事,亦知道醫護人員已盡了他們的能力,開始時用書寫的方式,及後都有找手語翻譯幫忙。最初當然是沒有(手語翻譯),最初主要是用書寫的方式溝通。他們的判斷來說,開始時的溝通都是有效的,亦(得到)家人的理解才收病人入(青山)醫院接受觀察和進一步檢查。我其實都想指出一點,病人入了院數天,第一是屬於病人同意那一種,因為《精神健康條例》裏,有各種不同的安排。這一個病人是屬於自願入院的安排。其實都不是一入院便已斷定病人真的有精神病或有嚴重的精神病,而是入去再作一個深入些的評估。當然及後評估了,證明他亦可以出院,繼續其他方面的照顧。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