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及墟市(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傷者(的情況),相信大家今日仍然非常關心昨日港鐵火警事件裏受傷的人士,直至今早為止,18名曾到醫院接受治療的傷者中,有13人繼續留醫,其中三人情況屬於危殆,他們都需要在氣管裏用呼吸管幫助他們的呼吸道不受障礙。他們分別在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另外有三位病人情況嚴重,其餘七位病人情況相對穩定(註:病人情況以醫管局最新公布為準)。醫院的醫護團隊會努力,盡一切能力替這些傷者醫治傷勢。

記者:三名危殆的傷者中是不是兩位女的最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談每位傷者的具體情況,反正被界定為危殆的一些傷者,最主要我看到都是擔心他們的呼吸道因為吸入了一些可能有毒或者是很灼熱的氣體,會刺激他們的呼吸道,如果呼吸道有腫脹的情況,會阻塞呼吸道,所以我們的急救首先是用氣管喉內置在(氣管)裏,令他們就算呼吸道有腫脹的情況,都因為有喉管,能透過喉管順利呼吸。

記者:有沒有了解過涉嫌縱火的男子是不是有精神病紀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只掌握到這個男子的確是有精神病紀錄,在一段長時間內(情況)相對穩定,但是的確原本最近應該接受治療,他沒有去接受治療。醫護人員其實有嘗試接觸他,找他回去覆診,不過聯絡不到他。

  另一方面,我都想談談今日的墟市。大家都知道,香港不同的社區對於保留一些地道美食或特色文化,透過墟市形式呈現香港經濟的多元化,其實都有訴求,而政府亦在上年度調整對墟市的政策,現在非常積極地與18區區議會去推動墟市發展。過去的春節,我們亦看到一些原本沒有墟市的地方亦試辦墟市,原本有辦墟市的一些地區亦增加了,或將墟市改善。今日在東涌這裏有另一個特色墟市,就是藝墟。我亦親自去看過不少攤檔,他們真的有些作品是由當區的婦女或青少年親手做出來,我也很希望接下來能物色多些地方,與多些地區團體和區議會合作,能夠舉辦更多不同形式的墟市,包括一些藝術作品的墟市,甚至香港人都很喜歡一些街頭美食,我更希望能見到熟食墟市都可以在這裏成功舉辦。

記者:我想問現時欽州街的布販市場他們的安排情況是怎樣?是不是都要在農曆新年之後遷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繼續與持分者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絡,我們都希望能繼續按照計劃推進,但當然希望市民都明白到,如果我們能成功地搬遷這個布墟市,其實我們有計劃與一些學術、藝術和設計組織合作,將這個布藝墟市活化,辦得更好。

記者:那名台灣傷者現在的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的確有一名在伊利沙伯醫院的傷者,據我們掌握的資料,是一名台灣旅客。初步來說,他們在聯絡其家人方面有些困難,但希望透過一些相關組織和政府部門,能聯絡上她的家人。她的情況被界定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