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晚(二月十日)在廣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港鐵發生的一宗有人被火燒傷的事件裏,特區政府的高層,包括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相關的局長非常關注這件事。因為不希望在一個早的階段,尤其是這個時間,醫護人員正在不同醫院替病人作緊急處理,不希望影響這些緊急處理進行,所以行政長官首先委託我本人來到醫院了解情況和探視一部分傷者。我在廣華醫院這裏了解到,在廣華醫院現在共有七名傷者,當中有兩名傷者屬於危殆情況,其中一位仍在進行手術,另外一位病人的情況屬於嚴重,至於其餘四位就比較穩定。這些病人可能有不同的地方被燒傷,例如四肢或面部。如果有面部受傷的病人,他亦很可能吸入了濃煙或是非常熱的氣體,這些情況我們都非常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有五間醫院現在有(港鐵車廂火警事故的)病人,總共有十八名病人在醫院。但我想提一提,這些數字隨時會有變化,因為有些傷者可能較早時離開了現場,認為自己沒有問題,接下來感到不適或不放心,再去到醫院,亦有另一些傷者在某些醫院接受治療後,情況比較穩定,也有不希望留在醫院的,所以這些數字也會有改變。但除了在廣華醫院有兩個比較危重的病人外,資料顯示伊利沙伯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都分別有另外一名被界定為危殆的病人,而在瑪麗醫院也有一位較早時由明愛醫院轉送過去的病人,情況屬於嚴重至危殆,仍有待醫護人員進一步分類(註:病人情況以醫管局最新公布為準)。無論如何,特首亦委託我和這些病人傾談,有機會見到他們的家人時,亦向他們慰問。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向在今次事件中受傷的所有病人和他們的家人致以問候。特首亦委託我感謝各醫院的醫護人員,知道他們非常努力,我們定必盡力搶救和處理,醫治在今次這麼不幸的事件中受傷的病人。我在稍後時間亦會去伊利沙伯醫院,再看看其他病人。

記者:局長,想問危殆的病人皮膚是有多少成燒傷或多少級燒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醫學資料,我相信大家知道這個時候比較早,亦不適合由我來說出,我已盡量將我所掌握的資料說給大家聽。

記者:危殆(的病人)是否包括疑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有沒有任何疑犯或警察調查的問題,我不在這裏和大家討論,我相信有關的執法部門,在掌握一定資料後亦都會有適當的公布。

記者:人手方面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例如在廣華醫院來說,我們突然有七個燒傷的病人,其中有兩、三個都比較嚴重或危殆,情況都是緊張的;而且有些醫院,更同時可能有其他病人,或因其他事故發生而受傷的病人,同事在處理中。我亦在急症室和病房裏見到,因為最近是冬季高峰期,一般病房的情況都是比較擠迫,我們的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都是大的。今次來說,在燒傷的事件裏主要受影響的部門包括外科、燒傷科和骨科。當然深切治療部和急症室在不同的階段都要處理很多病人。

記者:有沒有接觸過病人的家屬和家屬的情緒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機會接觸幾位病人的家屬,我當然向他們表達了特區政府對他們的慰問,亦向他們表達了我們的醫護人員一定會盡力搶救和治理這些燒傷的病人。暫時來說我見到的家屬的情緒都是比較穩定的。當然他們是非常焦慮,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有些傷者進入了深切治療部,亦起碼在這所醫院還有一個傷者在手術室中尚未出來。

記者:傷者年齡介乎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資料待醫院管理局再向大家公布。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