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禽流感在周邊國家以及內地的情況。第一是H7N9禽流感。自二零一三年H7N9禽流感開始在內地家禽間傳播,到現在還沒有停止過。今個冬季應該是第五波的傳播,大家都知道昨日亦通報了額外幾十例,至現在總共的數目已經超過四百例,比在二零一三/一四年第二波時的三百多宗大幅增加,而且預計今年禽流感流行的時間還有一、兩個月,所以今次的情況有別尋常。當然,現在科學家亦會繼續研究會不會有甚麼特別的因素導致這件事,或追尋會不會有些突變,影響現在流行的H7N9病毒有沒有變化。但無論如何,對香港來說威脅是大了。香港去年入冬以來已有四宗H7N9禽流感的引入病例,而澳門也分別有一例引入和一例本地的(病例),所以我們必須在各個防線加強防控,因為在周邊的地區,包括韓國、日本、台灣,都分別爆發H5N6禽流感,這當然是說在雞場內的爆發;而內地直至現在,H5N6的病例總共有十六宗人類病例,當中有十一例在今年發生,這亦令我們關注人類感染H5N6的問題,所以我們前兩天召開了跨部門會議,亦制訂了一些加強的應變措施。在本地養殖場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已經開始了加強突擊巡查,當然這是在我們原有的基礎已有的例行巡查(上加強),而每一批本地活家禽出場前亦要通過我們的測試才可以出來,但在這基礎上我們再加強突擊巡查,亦為養殖場的工作人員再舉辦座談會,有任何最近入職的人士,亦要再培訓和溫習。

  在我們街巿的環境,我們亦加強(抽驗)樣本,大家知道這是香港大學幫我們負責,這只是一個監察計劃,不是預防計劃,所以這個原本的監察計劃只是用一個更準確,但需要長時間的病毒培養方法來做。但現在我們已與香港大學商討,希望盡快在短期內引入快速測試,因為這個測試的敏感度和報告的回轉速度必定快很多。另外我們亦會加強街巿清洗,亦會提醒我們的從業員必定要採取防護措施,包括不要讓買活家禽的顧客(接觸活家禽)。

  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再發信給所有私家醫生,提醒前線醫護人員要加強警覺,因為任何時間我們都最希望,如果萬一有病人在外地回來並感染了(禽流感),我們能盡快在他最早就診時診斷到。

  在醫院管理局來說,其中一樣最重要是較早時他們已將快速測試做到二十四小時(有化驗結果)。現在我們亦再提醒醫護人員,不需要絕對符合禽流感疑似病例(才進行快速測試),因為一個禽流感疑似病例一定要病人有旅遊史或(活家禽)接觸史,但正如我一直說,很多香港巿民若從內地回來後感染了禽流感,到很後期才知道他去過濕街巿,所以我們現在給予前線醫護人員彈性,若有任何不是典型的肺炎病例,已經盡快進行禽流感或流感快速測試。我們希望透過各方面的工作,再加上巿民提高警惕,讓香港盡量減低有本地禽流感的傳播(風險)。當然由外地引入的病例,我們預期會繼續有。因為大家知道香港巿民到內地探親或旅遊的數目非常大,希望巿民能充分小心,不要到濕街巿,盡量減低(感染)機會,但我們絕對不能排除繼續會有引入病例。

記者:其實街巿的快速測試大概有沒有時間表何時完成?是否全部街巿會引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技術上根本不是問題,現在只是一些行政安排,所以我希望盡快可以有(實施)時間告訴大家,但我的指示是盡快要做到。

記者:是否全部街巿都會做這個抽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當然是會輪流到不同街巿抽取樣本,但要改變,平日一向進行以病毒培養的方式(進行測試需時)太久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入快速測試,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