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自願醫保(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好,想跟進禽流感的快速測試,最快可以何時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非常關注禽流感在周邊地區的發展,無論是H7N9或H5的禽流感的發展態勢,都是令人擔心的。H7N9在內地自從二○一三年首次爆發後,今年是第五波,而第五波到現在已經有最少四百多宗(病例),相對於第二波,已是最多的(病例),都只是三百多宗。而且看着它的變化那麼快速,早兩年的病例較今年少那麼多,我們亦要小心。我們亦會特別留意和一些相關的國際和國家組織跟進,看看會不會在任何研究方面,特別是突變方面會不會有新發現。因為每逢病毒的行為或病發率突然有大幅度的變化,我們一定要關心它,會不會有任何環境的因素,或自己有突變的因素,因為如果有突變,我們會擔心它原來的行為會否維持。到現在為止,H7N9在家禽都是低致病性,在人類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死亡率,所以都是屬於高致病性,但暫時沒有持續人傳人的跡象。有兩件事我們要擔心,就是病毒在家禽中的嚴重性會不會增加;第二,會不會增加對人類,在人傳人之間的傳播效率,這些我們要關注。

  H5方面,自從一九九七、九八年開始,香港第一次有H5N1的人類病例,到現在,開始出現了另一些H5(病毒),最近在歐洲各地有H5N8;而在香港周邊,韓國、日本和台灣就有H5N6的爆發,導致那幾個地方都要大規模撲殺家禽,所以我們是擔心的。因為H5從來都是一個高致病性的病毒,而內地H5(N6)的人類病例都增加了,過去數年(的病例數目)都是單位數字,但去年到現在已有十一宗,所以我們在這些原因下,我們數天前召開跨部門會議,而各個部門因應它們的範圍,包括本地的家禽養殖、整個活家禽的供應鏈到零售點,而我們醫院和衞生方面,包括醫護前線的警覺和化驗安排等等都是加強的。

  至於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我們在街市,即零售點,以往一向有香港大學幫我們抽取環境樣本後,用病毒培養的方法(測試)。原來的目的只是作監察作用,但因為隨着變化,而上一次我們在街市驗出陽性樣本後,大家都非常緊張,亦會影響我們供應鏈的運作。既是這樣,我們已和香港大學商討,最快應該本星期可以引進在零售層面環境樣本的快速測試,希望這個能夠令我們再早一步有一個警覺性。

記者:局長會先在哪幾個街市抽取環境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不會說在哪幾個街市(抽取樣本),為甚麼呢?我們希望街巿的同事都要知道,他們隨時都是一個抽樣的對象,我們不可告訴你,到哪裏先抽取、哪裏後抽取,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但會不會知道是多大規模,即是抽取多少個(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一個恆常計劃是輪流(抽取)的,即是一開始後,每一個零售街市都有機會被抽取(樣本),只不過我們今次抽取後,不是用來做病毒的培養,而是快速測試,很快便有結果。

記者:快速測試的結果會是每日公布陽性或是陰性,還是有事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好肯定一有陽性(結果)我們一定要公布給大家知道。為甚麼呢?因為接着要做很多工作。如果我們運作暢順後,是否一定所有陰性(結果)每一次都要公布,這個未必需要,我亦不想太干擾市場運作,但一有陽性(結果),按照我們的機制,接着便有很多工序要做。

記者:是否初步都是只檢驗一些零售點,會不會擴展至農場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農場或入口地方已經有快速測試。

記者:AIA說會收緊醫療保險賠償指引,照胃鏡、腸鏡都不會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個別保險公司的政策和行政措施是怎樣,我不評論。但其實這個現象,大家應該會記得起,為甚麼政府一直推動自願醫保,其中一個原因是,現在市場上醫保產品有很多,我不敢說百分之一百,但有很多是不包括在非醫院情況做的一些檢查和日間治療程序,例如磁力共振、電腦掃描或內窺鏡檢查。所以這些(程序或檢查)在現在的保險計劃內,視乎保險合約(條款)寫成怎樣,有時會造成大家理解不同的情況。有些醫生會認為部分病人需要入院(接受某醫療程序),保險公司則認為它的原意只是承保那些因病入了院,然後順道要做這些檢查的病人,在這個時候便會出現這樣的爭端。但我們在新的自願醫保內,會希望把這個問題達到某程度或大程度上解決,就是說要求以後符合自願醫保,即是說可以將來獲得退稅優惠的產品都要有安排,讓部分日間(醫療)程序或檢查包括在保險計劃內。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