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腸癌篩選、禽流感及提交法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的成立,我覺得是配合特區政府在二零一四年開始推動的大腸癌篩選檢查。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先導計劃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超過12 000個巿民接受這項服務,當中亦發現了一部分巿民的大腸內有瘜肉,透過移除這些瘜肉便可減低它們變為癌症的機會;另外亦發現一些少數目的早期大腸癌病人,這些早期(的大腸癌)治癒率高很多,所以我希望符合資格的巿民留意大腸癌篩選檢查計劃的進展,到符合他們的年齡時便積極參加這個計劃。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有首例台商在內地染病(甲型禽流感(H7N9))死亡,港府有沒有一些預防措施預防禽流感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非常關注內地自從二零一三年到現在爆發的H7N9禽流感。大家知道H7N9禽流感在家禽中一直是低致病性,但在人類的死亡率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這個其實是我們一直知道的,亦因為這原因,我們非常關注H7N9禽流感,特別是香港巿民如果到了內地受影響的地方,到過一些濕街巿,他們是有機會受到感染。最近來說,我們知道有些報告,在廣東有兩例人類感染禽流感被內地有關當局檢驗出病毒有某些突變,但目前這些突變會不會因而導致,第一,在家禽中的致病性會提高;第二,會不會在人類的致病性或耐藥性有所改變?第三,它會不會對人傳人的可能性有改變呢?這些仍然未有確實的科學證據,但我們會朝着這三個方向關注這件事的發展。衞生防護中心亦會一直與相關的國際和內地的權威機構保持接觸,當他們有這些分析時,我們會將它納入整體的風險評估內。現時我們已對禽流感影響香港的可能性提高了警覺,大家都知道我們兩星期前決定在零售點的環境樣本引入快速測試,而同樣的測試亦一直在入口地方,即文錦渡和家禽養殖場及批發巿場使用,所以這一方面我們應該有能力檢測到H7N9或其他H5的禽流感陽性(樣本)。

  另外,臨床方面,我們亦已加強了無論是私家或公立醫院前線人員的警覺性,亦容許醫護人員,縱使病人未有確切接觸史,如果病情有懷疑或有臨床疑點,譬如是非典型的,不能以其他途徑解釋的肺炎,對病人進行禽流感測試。

記者:局長,街巿的快速測試是否已經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經開始了。

記者:情況是怎樣?是否全部都合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是陰性我們當然不會每日都公布,因為實際上,每日在入口地方,文錦渡、在養殖場、批發巿場和零售點都做很多的測試,但一旦有任何陽性的(結果),我們一定會公布。

記者:今日在Panel(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覺得食物及衞生局上半年會提交太多法例,令議員有點難應付,你如何回應他們這個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沒錯,我們今年上半年仍然需要(向立法會)提交很多條例草案,但我想講這只反映食物及衞生局,無論在食物衞生或醫療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現在要提出的法案有不同形式,有些是新條例草案,有些是法案的修訂,有些是附例的修訂,它們需要審議的時間亦有所不同,視乎事情的性質而定。所以,有部分法案,縱然我們提出來,亦知道審議需時,可能會超越本屆特區政府的任期,但我們要留意的是,法案本身是跟隨立法會的任期,所以法案一旦在立法會引入後,還可以繼續跟進。但當然有一些附屬法例的修訂,審議的時間不需要那麼長,這些我們希望在引入(立法會)後,能夠盡量在本屆政府內可以通過。其實我們提出的法例,都一定是在服務上或社會上有這個需要,亦反映社會上有這個訴求,我們才會這樣做。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