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精神健康、器官移植、流感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這項活動是一個非常別開生面的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政府在二零一三年開始,成立了檢討委員會,在這幾年間,我們全面檢討了精神科服務,當中檢討委員會建議的一些改善工作,例如全面落實重症精神病人需要用新的藥物,和在社區康復的精神病人,我們加強個案經理的比例,部分工作其實已經落實。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公布這個報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想法,就是我們會有一個高層次的常設委員會,不斷去和各個持份者一起恆常地監察精神科服務和不斷作出改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便是推廣精神健康。在衞生署主導下,最近這兩年已經做了很多針對性的工作,包括在社區、學校和不同的組群。今日這個(活動)是針對青年人,無論是社區裏的青年人或康復的青年人的一個活動,亦透過攝影去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增強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康復者的表達能力。剛才聽到有些參賽者,他們的分享正正可印證到,透過攝影這個活動,可以讓精神病康復者,或普通人也可以,循另一個途徑去表達內心的一些想法,因為不是每個人的說話都能表達得到,所以希望社會多關注精神健康。

  另一個(關注)是關於器官捐贈,大家知道我們有數位器官衰竭的朋友,其中終於有兩位,一位等到肺的移植;另一位是20歲的年青足球員,亦剛剛在兩日前等到心臟移植。兩位病人接受移植後,仍然需要深切治療,暫時還未脫離危險時期。另外在這段時間,最少還有另外兩位(病人)在瑪麗醫院等待心臟移植,一位是50歲的工程師,另一位是10歲的小朋友,所以在這裏再繼續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局長,想問流感高峰期,過去一星期多了死亡個案,今日也有一個四歲女童的嚴重甲型流感個案,想問未來是否會有多些這些個案,和預計流感高峰期何時完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來得比較遲,但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一些資料,我們現在已全面進入了今年冬季的高峰期,所以大家亦會留意到,除了病例增加外,一些群組的爆發亦開始出現。剛剛出現了一個小朋友的嚴重病例,而過去一個星期的紀錄,成人都有七個嚴重病例,當中有六位死亡。當然我們亦需要明白,很多這些受到季節性流感併發症影響的病人,本身都可能有一些慢性疾病,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掉以輕心。當中我們亦發現有一部分有嚴重併發症的季節性流感患者,是沒有接受過疫苗注射的,所以希望市民如果仍然未接受(疫苗注射),特別是一些高危組群,如小朋友、長者和有慢性病的人士盡早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大約在兩、三星期後開始有保護力。今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因為遲了開始,所以現在我們正密切關注它會不會好像往年般在四月完結,還是會延續到五月甚至超過(五月)。不過另外一些因素就是氣溫,這許多的因素都會影響我們今年冬季季節性流感的疫情發展,在這個階段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個人衞生和公共衞生。

記者:局長,之前的個案是否都是H3流感?小朋友是否應該要打兩支(流感針)?今次小妹妹的個案是否一支(流感針)都沒有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掌握到的資料,她起碼在今年沒有接受過流感疫苗注射。季節性流感我們說的是每年要接受一次(疫苗)接種,所以大家要掌握這個時間,因為不知道今年的冬季高峰期何時結束,但是肯定的是,若你現在去接受接種,在兩至三星期左右便開始有抵抗力的增加。

記者:會不會有人傳人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季節性流感一向都是人傳人的,所以這個已經是大家要接受的,為甚麼我們會繼續強調個人衞生和公共衞生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以飛沫傳播,所以如果一個有傳播性的病人,他無論是說話或咳嗽,他的飛沫可以噴出離開身體一至兩米,所以如果有病,我們建議大家戴口罩,這個情況主要是保護其他人。

記者:但有沒有變種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季節性流感是不斷在變種的,它有兩種變種情況,一種我們叫飄移,它是慢慢地變,這個情況是每年都出現,所以每年我們都要再看看世界衞生組織總結今年拿到的流感樣本,究竟型號是甚麼,然後針對性地製造一些疫苗。當然突變是另一件事,現在我們很關注的所謂突變或變異,主要是說禽流感,因為H7N9禽流感在內地,有兩個病人身上培植出來的禽流感病毒發現有變異,但這個變異的意義是甚麼?影響是甚麼?暫時醫學界仍然有待研究。有幾個方向,一是它變異後在家禽裏的致病性會否提高;第二,它傳播給人類的能力會否高了;第三,現在來說禽流感都不是一種輕易高效人傳人的病,它變異後人傳人的效率會否改變亦是我們關注的。

記者:暫時知不知道禽流感的情況會否朝人傳人的方向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知,但我們是應份要去擔心的,所以這些都是科學家正在研究。

記者:想問流感方面,見到幾個嚴重個案都是一些長期病患者,其實有沒有一些主動些的方法去接觸他們,聯絡他們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在我們用的方法,無論在社區或院舍裏的長期病患高危組群,都應該是比較容易接觸到的。為甚麼呢?所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病人,如果符合要求,我們都已經為他們注射疫苗;所有在醫管局診所繼續接受覆診(的病人),就算在門診部我們亦會為他們注射疫苗;如果在院舍的高危組群,我們亦已幫他們注射了(疫苗)。現在欠缺的是社區裏的高危組群,他們一定要利用我們政府的兩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一個是政府的免費疫苗接種計劃,他們到我們的診所(接受疫苗注射)便可以,另一個是他們可以利用我們的疫苗資助計劃,找私家醫生,用資助計劃一樣可以接受疫苗。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