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世界腎臟日、器官捐贈及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世界腎臟日)的主題是肥胖,有一點很希望香港市民留意的,因為與十多二十年前不同,以前來說,末期腎衰竭病人很多都是一些腎臟本身的問題,例如腎炎等。但近來因為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升,現在已有超過百分之十的香港市民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風險因素是肥胖,所以由肥胖間接導致糖尿病或血壓高會影響腎臟健康,以至現在末期腎病病人裏已經約有一半是因為糖尿病導致的。今次世界腎臟日以肥胖為主題,希望引起市民對於肥胖可能是導致血壓高和糖尿病因而造成腎衰竭的因素(的關注),提醒香港市民要保護腎臟健康,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避免身體過分肥胖,當然要採取健康生活方式,有適當運動量和飲食方面一定要節制。

記者:局長,我想問現時有醫生表示可能有些人生前不願意捐贈器官的比率高了,如何去推動(器官捐贈)?第二,較早前提及交叉捐贈需要諮詢法律意見,現時的進展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知道,政府最近正進行一輪民間意見的收集,我們希望能夠從多方面或統計學方面有意義地去搜集數據,看看市民對於器官捐贈的意願和對於以不同方式去推動器官捐贈,他們的接受程度如何。當然我留意到有部分醫生和前線人員觀察到病人和家屬對於接受器官捐贈的情況會有負面影響。但整體來說,我認為香港市民無論對於器官捐贈的認知程度和意欲仍然是有的,所以我們下一步仍然是集中透過宣傳教育和推動市民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我們認為這仍然是最有效幫助我們的方法,因為若果市民將意願登記了,並且告訴家人(自己的意願),這能夠大大提高在他們死後家人願意把器官捐出的可能性。

記者:交叉捐贈方面的進度現時是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交叉捐贈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都非常緊密地進行這方面的準備,當然醫管局能夠做的準備功夫只是流程上準備,但在道德倫理和法律角度,我們仍然需要參考,尤其是(交叉捐贈與)香港器官移植法例方面有沒有衝突。

記者:Opt-out system(預設默許器官捐贈)是否已經可以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未有這麼快的,我們要在政府分析了最近一輪民間意見收集,然後看看市民對表達不願意捐贈器官的做法究竟接不接受。如果我覺得部分或頗多市民可能接受,我們下一輪仍需要做正式公眾諮詢。所以我相信現在距離正式立法推動表達不接受器官捐贈,仍然尚有一段時間。如果這一輪民意收集是理想的,我們下一輪會推動正式公眾諮詢。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何時進行公眾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看看這一輪意見分析是如何。

記者:高醫生,有關流感方面,之前你說過今年流行的是H3型流感為主,其實攻擊性是不是沒有去年流行的H1嚴重?預計小童的嚴重個案是不是可能沒有那麼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非常關注今年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的情況,我們也會分析過去幾年的情況是怎樣。前一年因為世界上使用的流感疫苗跟當時流行的流感病毒型號不太吻合,所以導致我們前年的爆發比較緊要。去年雖然疫苗吻合程度回復比較高,但去年出現的特別情況是因為相對的H1(個案)比例稍高。大家都知道H1影響小童比較厲害,所以去年高峰期雖然沒有前年那麼厲害,但小童的嚴重病例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比較多。今年直至上星期,我留意到監察數據顯示,仍以H3型號的流行比率佔絕大多數。其實不是說哪一個型號的致病性一定會高一點,最近我們留意到H1影響小童比較緊要,H3可能影響長者或長期病患的病人比較緊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