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及有關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三方平台會議(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流感。我們持續關注香港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以及醫院管理局服務需求在冬季高峰期持續發展,而且這幾天亦有一宗小朋友的嚴重流感併發症(個案)。大家會看到由前年開始,因為疫苗型號(與當時流行的流感型號)不太吻合,所以前年的季節性流感爆發得比較厲害。直至去年,雖然疫苗的吻合程度提高,但我們亦非常關注小朋友的嚴重流感個案比例去年特別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H1的流感比例稍為高,而H1影響小朋友的情況較為緊要。今年直至上星期,我們的監察顯示今年流感流行的型號仍然以H3為主,而H1所佔的比例相對低。這可能亦解釋到最近才錄得一個小朋友的嚴重病例。但無論如何,因為我們知道比較多的嚴重病例,包括小朋友和長者,他們都沒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所以在這裏再呼籲市民,尤其是屬於高危組群,長者、小朋友和長期病患的朋友,盡早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

記者:有關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三方平台星期二再開會,想問最新的人員組成方案是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三方平台已經一共開了三次會議,就着醫委會的改革方案進行討論與溝通。而星期二,即三月七日,我們會進行三方平台第四次,亦是最後一次的會議。我們亦計劃在這次會議後盡快把草案提交立法會。今次最後一個會議會觸及的是醫委會組成的建議。我們今次持比較開放的態度,但大家都仍然期望政府會提出一個方案,讓大家作為討論的起點,所以我們無論就增加的四位非業界成員和醫生方面的委員如何安排,也會提出一些方案讓委員討論。其中我相信大家會很有興趣去討論的是四位新增的非業界成員,究竟可不可以免除特首委任的安排。因為如果免除了特首委任,其實會變成三位是由病人組織選舉出來,另外一位由消費者委員會提名出來,而無需再經任何程序,我們就可以讓醫委會去委任。

記者:會否擔心未必能夠達成共識?有沒有計劃最快何時可以提交立法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亦明白醫學界對於如何去理解這個「一比一比例」其實有提出不同講法。最初醫學界提出的時候,是希望由行政長官委任和由業界選任的成員會有「一比一比例」,若按照這個想法是一個方向。但是我留意到去年立法會討論的後期和最近有不同業界又開始提出其中一半要直接由醫學界選出。我相信這看法又與最初提出的委任與選舉的「一比一比例」又有所不同。另外,當然業外人士,尤其是病人組織,亦關注到如果我們還在要求業界直選要有一半的比例,實際上現在委任成員內還有八位是醫學界的代表,對非業界朋友來說,他們可能覺得根本應該要看的是業界和非業界的比例。如果講的是業界和非業界比例,我們由始至終提出來的方案都是二十四比八,所以我相信有不同的看法。三方平台的最後一次會議,我亦覺得在這些不同想法裏會有很多討論。所以今次會議,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聶德權先生,即是三方平台的召集人,亦預留三至四小時的時間去討論,希望他們盡量能夠可以討論出一些可行的方案。

記者:那麼提交立法會的時間表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盡量希望在三方平台的最後一次會議後盡快提交立法會。但是時間方面我們亦需要考慮其他因素,譬如,就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方案究竟會不會遭受到「拉布」和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通過等等因素。

記者:有沒有擔心今屆政府未能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在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提出(條例草案),但在法案委員會要討論多久,我們亦不能夠全面控制。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