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骨髓捐贈和伊利沙伯醫院醫療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說幾句有關骨髓移植。大家都知道,現在無論是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或輸血服務,其實都很需要市民積極參加。就以現在來說,我們有一名六歲小朋友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等候骨髓移植。任何時間,其實可能有更多人士在等候。不過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比較幸運,家人中有適合的捐贈者,而其組織可以配對到。但如果家人或近親裏沒有捐贈者能夠配對成功,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就非常重要,因為它能讓醫護人員可以在11萬個已經登記的骨髓捐贈者中核對資料,如果找到白血球組織基因類型吻合的,就可以有機會找到一位捐贈者進行骨髓移植。我相信從今日的活動裏,大家也看到這個意義,因為很多血液疾病,包括白血病、血癌這類病症,其中一個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骨髓移植。我們也有一些例子,有接受移植20多年後的病人生活得非常健康。希望在這裏再呼籲市民支持,無論是捐血、骨髓捐贈和器官捐贈,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有關伊利沙伯醫院開錯頭顱的個案,暫時有沒有鎖定是哪一個環節出錯?會不會是醫護人員可能工作比較忙碌,令錯誤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作為一個臨床醫生,我自己非常明白在做手術過程中,尤其是如果有一些身體上對稱的器官,例如四肢或腦,這些有對稱的器官,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留意究竟是右邊還是左邊的位置,所以醫學界一直以來都找不同的方法去幫助醫護人員在手術前,盡量在核對的過程中減低做錯手術位置的風險。有些器官,例如說四肢方面,我們骨科醫生會有一個方法,在手術前核對手術部位後,在手術部位上做一個記號,甚至是簽名。到上手術枱,因為可能是第二天的事,而且醫生也可能連續為不同的人做手術,所以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幫助醫生在手術前核對正確的位置。最近我們使用一種方法,就是在手術前,甚至是麻醉前,整個隊伍有一個暫停核對的程序,英文稱為time out,暫停核對的程序容許手術團隊,甚至如果病人仍然清醒時,與病人一起再核對病人身份,他的疾病、患病的器官和需要做手術的位置在哪裏。據我初步掌握的資料,在這宗手術上其實有做暫停核對;而另一方面提供到的消息也顯示有可能這次錯誤是在源頭,亦即是在醫生看造影(檢查影像)核對時就已經認錯了(是哪一)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表示要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會在數星期內有報告。我相信這個委員會會由病人最初接受醫生檢驗診斷,直到轉院、安排手術和核對過程,每一個步驟都不應該忽略,都應該重溫去檢討,看看哪一個程序有可能出錯。我剛才說的僅僅只可以說是初步掌握的資料,就是說這一個團隊在手術前有進行暫停核對這個過程,故此有懷疑會不會是在更早一個步驟已經出錯,但一切都應該以醫管局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清楚後為依歸。無論如何,在這件事上,醫院亦已經有非常高的透明度,盡快地向病人和病人的家人交代並致歉,亦已經盡快在手術過程中將這個錯誤糾正過來,所以我很衷心希望病人的康復過程一切順利。

記者:(有關涉及的醫生是否仍在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暫時未有資料,不過我相信部門主管和醫院需要評定涉及這件事件的醫生的心理和精神狀態是怎樣,然後決定他是否適合繼續執行任務,因為據我所知有受這件事影響或有涉及的同事其實也很不開心,也某程度上有些壓力,我相信醫院和部門主管會小心評核,評估有關醫生的心理狀態是否適合在這段時間內繼續執行任務。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之前已有意外,會否覺得是醫院人手不足造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裏的設施和人手不足相信是政府承認的事實,只不過希望大家明白培訓人員需要時間、增建設施也需要時間。在這段時間裏希望大家亦都理解我們前線同事,大家都是在一個非常大的工作量和壓力裏工作。當然我們的專業人員亦有責任要小心,以高度專業的態度去服務市民,但另一方面亦希望市民理解我們同事的確是在一個巨大的工作壓力下工作。每一件事發生究竟有多少比重是因為環境設施的因素、程序上的因素,或是因為工作壓力、人手的緊張,我相信調查委員會會有詳細分析。

記者:......是否一個很嚴重的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任何情況,施行手術位置錯誤都是一個嚴重的錯誤,故此我才和大家說,我知道涉及這事的醫生本身都很不開心和有某程度上的心理壓力,所以一方面我們在專業上有責任,另一方面同事都是充分用心服務市民,所以發生這樣的事件,我都知道同事是很不開心的。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