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規管電子煙、流感疫苗儲存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高局長,想問現在政府規管電子煙的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立法倡議在較早階段,我們還在就立法規管電子煙的方向進行工作,我相信距離真正立法還有一段時間。不過最近有朋友提出,電子煙要作為戒煙工具。我想講清楚,就算政府立法規管電子煙,立法原意一定不是用來防止有關人士,特別醫護人員,如果有足夠科學證據的情況下,利用任何工具去幫病人或吸煙人士戒煙。任何立法原意都一定不是用來禁止這事;即是說就算將來立法控制或規管電子煙,若有科學證據支持,而有醫護人員要用電子煙幫助吸煙人士戒煙,一定是可以的,這問題我相信這樣說明是很清楚。但另一方面,我們留意國際趨勢和巿場上發生一些我們非常擔心的事情:煙草商不單將電子煙作為真正戒煙工具,如果你將它作為戒煙工具,你將它給誰?應該是透過醫護人員給正吸煙人士。但若是這樣,應不應該賣給一些不吸煙的人?我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自然令大家很清楚。如果我們的年青人暴露在電子煙之下,儘管電子煙裏含有或沒含有尼古丁,但其他一些揮發性有機物質,有香味的,在不同實驗和報告都證明是有害的。就算電子煙用了低含量的尼古丁來幫助戒煙,若在不吸煙的人身上,給他吸食尼古丁,慢慢會導致他上癮,上癮後的結果很可能部分(轉為)吸食普通煙草,所以這說明了政府有充分理據要規管電子煙。但規管內容是甚麼,用甚麼方法,我們還在論證中,所以現在距離真正立法控制或規管電子煙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會有時間充分聆聽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亦希望能搜集到多些科學證據。

記者:有報道指衞生署的雪櫃冷藏的流感疫苗失效,有沒有了解過這方面的事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這件事怎樣發現,是在恆常的檢查程序中,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人員發現。所以這首先證明了衞生署在機電署的協助下有恆常監察,才能發現這事情。第二,發現有問題的冰箱或儲藏器,只是偏差了數度,實際上應該按照藥廠來說,對藥效影響不大。但當然我們明白任何偏差情況是不理想的,希望能夠透過不斷改善程序,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記者:有沒有了解多少醫護人員或市民曾接種這些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資料我們稍後提供給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H7N9,今日廣東衞計委發表報告,指三宗廣東病例其中有兩人死了,其實對香港的威脅是否仍然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都非常關注H7N9(禽流感)在內地傳播(的情況),由二○一三年開始到現在,並沒有停止。而且今年的一波,在內地已經有四、五百宗人類感染病例,這是自從H7N9(禽流感)在內地傳播以來最大的一波。在這情況下,最重要的仍然是,第一,要維持香港無論在家禽入口、飼養、零售和批發各層面的嚴格監控;另外一方面,香港市民到內地受影響地區,不應該到街市,特別是有活家禽售賣的濕街市,因為資料顯示絕大部分病人都是這個感染途徑。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