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府資源分配、行政長官選舉及進口巴西肉類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剛在你在節目中都有提及對現屆政府的理財和民生的政策。剛才提到掣肘,是否覺得現屆政府對你在醫療政策上,一直有些財政的掣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大家在每一個政策局內,尤其是食物及衞生局這類政策局,不是屬於「資源局」。有些政策局會有錢收回來,我們這類政策局,主要是提供服務,即是我們是用錢的。當然每一個服務,我們要爭取資源去做好食物安全或醫療衞生的服務。在爭取的過程中,除了要面對其他政策局的競爭,亦有整體的掣肘,這是肯定的。我相信大家都會明白,我們整體是奉行一個原則,就是量入為出,香港亦需要有足夠實力去抵禦一些衝擊。但在這原則下,我仍希望每一屆政府,其實我不是針對哪一屆政府,都應該在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政策範圍內,調撥足夠資源,確保巿民在這些民生服務方面,獲得充分資源的支持。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比較喜歡做醫生,可否說清楚,是否代表下一屆不會留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說得很清楚,正式的決定應該待明日行政長官選舉有結果後,我相信每個人才做一個正式的決定。不過從來我亦沒有掩飾我是比較喜歡臨床工作的傾向。

記者:是否要「睇定些」哪一個當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不是覺得只純粹看哪一個當選,但當然要在行政長官選舉有結果後才做(決定),我相信是尊重選舉過程的一個做法。因為如果在之前我已表態,我不希望因為我的表態,令任何人覺得我在影響這一場選舉。

記者:可否多說一些你對於量入為出的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同意量入為出的,不過在民生問題上,我亦認為政府應該有承擔、有作為。

記者:想問巴西肉……其實零售層面例如食肆,不知是否涉事,他們是否可以繼續賣?可否給公眾一個大概印象,這個回收範圍有多大?是否大部分在巿面上的巴西肉都要回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可以說,根據我們的資料顯示,可以從巴西進口到香港的肉類和禽肉的廠房有超過1000間。當然每一個廠房的生產量和份額有多少,我不能全部掌握,亦可能隨着不同時間會有所不同。但如果說1000多間廠房中有21間受影響,我覺得這個決定的目標是希望回收能夠針對性,局限在這個範圍內,希望巿民對被巴西政府當局調查的21間涉事廠房以外的生產商所生產或進口到香港的肉類,逐步重拾信心。對業界來說,我們每一階段做的工作,都希望盡量對他們營運的影響減至最低。但在這階段來說,如果能有針對性的回收,相信整體來說,隨着時間信心(得以)重拾的話,有助對業界的影響減至最低。

記者:在(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政策方面,是否在財政或民生的政綱上比較積極進取的,會比較得到你的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聲明我不是選委,不過以我的看法,肯定是的。因為現在香港的社會,如果我們看過去二十年的經濟發展,對比我們基層巿民能在社會福利、醫療福利,或各種服務方面,能否獲得一個符合比例的分享呢?我覺得我們還需要在這方向努力。

記者:你意思是否指不應該去看經常性開支和確保十年後有經常性開支,才作出醫療承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是認為不應該這樣看,而是認為我不相信有一個人可以很準確地預算到十年後的經常性開支的承擔能力去到哪裏。我可以舉一個例子,本屆政府計劃興建一間全香港規模最大的啓德全科醫院,這個全科醫院到落成時距離現在有最少八至十年時間。如果要確保八年和十年後,政府的確肯定能夠調撥足夠的經常性開支去支持這間龐大醫院的營運,如果一定要百分之一百肯定才可以興建這間醫院,我現在怎做決定呢?如果到時有困難,相信巿民會理解,會看到香港整體經濟能力承擔去到哪裏。但如果到時的確有能力去承擔,而我現在沒有計劃去興建醫院,你不會很短時間內能興建一間這樣的醫院。我這樣說只是不希望到時又需要這個醫院的服務,又有能力的時候,但這間醫院不存在。我希望大家看到,任何規劃都會面對某程度上的不肯定性,但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有前瞻性。

記者:可否直接一些問你,你會否比較支持林鄭月娥做下屆特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這一個評論,我直接回答你在這一階段是不適合的。但若你剛才跟我說是林太,我可以說我在最近這四、五年裏,和她合作較緊密,我都認為她有承擔、有抱負,好想為香港人做事。你問我們是否每一個意見都一模一樣,有沒有試過有不同的意見,這肯定有的。剛才在節目中我都向大家解釋,就算昨日作一個21間(巴西)生產廠房(產品)的回收令,我經過上午十時到下午四、五時的冗長會議,都不能夠全部統一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所有人的意見。畢竟我們最後都尊重一個最後的決定,以香港人的最大利益為依歸,每一件事情,我相信問責團隊的每一個官員和公務員同事,都是以一個對事不對人的心態去做。在這情況下,我覺得沒有問題,就算在開會時的確有激烈的爭辯,我說的是昨天我們的會議,最後的結論大家都支持的。

記者:那麼怎樣看過去幾年曾俊華的理財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他的候選人因為我沒有一個很直接的工作的經歷,我不能夠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