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就香港活家禽業未來路向諮詢公眾

< 返回

  政府今日(四月三日)公布有關香港活家禽業未來路向顧問研究的結果和建議,並就此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直在全球多個地區流行,而香港亦一直面對禽流感的威脅。多年來,政府和本地活家禽業界,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機制,又通過和內地相關當局合作,嚴格監察檢測進口活禽,務求減低香港出現禽流感的風險。」
  
  「儘管如此,禽流感事件的發生促使政府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對活家禽銷售作出檢視。我們就此委聘顧問進行研究,在考慮業界的現況、市民對活家禽的偏好、本港的活家禽消耗量、相類其他地方的經驗及持份者的意見,就香港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包括是否保留活家禽銷售,提供建議。」
  
  顧問經研究後認為香港目前採取的禽流感措施整體而言在世界上可算最為全面和嚴格之一,而自一九九七年後香港沒有再出現本地人類感染H5或H7禽流感病毒個案,亦顯示措施能有效預防人類感染禽流感。顧問的調查又發現喜歡活家禽多於鮮宰家禽的人數明顯較多。雖然公共衞生及動物衞生方面的專家持不同意見,但本地活家禽業經營者,普遍支持維持現狀,以保持本地的食用文化和減低對業界的影響。
  
  綜合各持份者的意見及研究本港的禽流感防控措施後,顧問認為香港可以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即保留在零售層面銷售活家禽及無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顧問同時提出多項改善供應鏈的生物安全及防控措施的建議,例如:探討額外接種H7N9禽流感疫苗的可行性、加強本地雞隻銷售前的禽流感測試、搬遷家禽批發市場及加強人雞分隔等。
  
  發言人說:「我們會仔細考慮公眾諮詢期內各持份者對顧問建議提出的意見後,才就香港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作出最終決定。」
  
  顧問研究報告已上載於食物及衞生局的網頁(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consultation/170403_f_live_poultry_trade/index.html)。市民可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三日或之前,以電郵(live_poultry@fhb.gov.hk)、郵遞(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17樓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科)或傳真(2102 2448)方式提出意見。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