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器官捐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預計會在今日下午完成議員發言部分,立法會隨即進入《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二讀(恢復辯論的階段),我非常希望今日能夠順利恢復《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的二讀,當然今日的時間是否有機會完成所有二讀和三讀的程序,暫時需要觀察。但即使今日不能完成二讀和三讀通過,條例草案恢復後,我仍然希望財政預算案「拉布」的情況不會持續太久,讓我們能夠在今屆政府任期六月底完結前,順利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相信大家最近非常關注正在等候器官移植的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當中亦包括一些末期肝病病人極需等待器官移植。器官移植最好是有去世的病人捐出屍體器官,例如肝臟移植最好是有人捐出屍肝。但如果沒有這情況發生,當然會考慮活體捐贈。在這個情況下,大家關注其中一位女病人,因為她的女兒還差三個月才達到法定的18歲年齡,可以成為一名活體捐肝的捐肝者。今日我們已經接到瑪麗醫院通知,有另外一位非親屬的熱心人士願意捐出部分肝臟。(捐贈者)通過了醫院臨床隊伍的評估,證明這位人士在心理上和身體上都適合作為捐贈者後,醫院最後亦評估那位輪候移植的43歲鄧女士,雖然她的情況這幾天惡化,但到今日為止仍然可以接受肝臟移植,所以瑪麗醫院亦正式發出通知,手術正在進行中。因為這個手術比較複雜,一般來說起碼也需要七至八小時,如果稍為複雜的情況,可能超過十小時。手術現在進行中,我們非常希望手術順利,讓捐贈者平安過渡手術,而接受器官移植的鄧女士,也希望她成功接受肝臟移植後,能重新獲得新生命。希望大家都明白,肝臟移植是其中一項風險相對高的手術,無論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來說,甚至是對於活體器官捐贈者來說,都是一個風險比較高的手術,所以我們很希望手術能順利進行。

記者:高醫生,臨近最後關頭找到活體肝,算不算是很幸運的情況?之後會不會考慮放寬,還有三個月就到18歲,會不會在父母同意下都可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個情況除了幸運外,亦有賴社會上有熱心人士,雖然面對相對高風險的移植手術,仍然樂意對一名自己基本上不認識的病人,捐出自己肝臟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除了一再感謝各種器官的捐贈者及其家人外,也希望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器官捐贈。至於現在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其實有一點希望說明,因為條例規定,一名活體器官捐贈人士滿18歲才可以(捐贈),法例上沒有任何空間讓臨床隊伍或甚至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可以有酌情權。這點我相信我們可以理解,因為條例本身旨在保障未成年人士,他們在作出捐贈決定時,基本上這個手術對於捐贈者(來說)不是治療其疾病,而是對自己毫無益處,只有風險,所以我們理解為甚麼條例會訂一個比較嚴謹的規定,保護一些未成年的可能捐贈者,標準較我們考慮一名未成年人士接受手術為高。因為在後者的情況下,大多數未成年人士接受手術是醫治自己的疾病,但在捐贈器官情況下根本不是醫治疾病,純粹對自己無益處,而是去幫助另一名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所以法例上這方面比較嚴格。然而,在世界上不同文化和地區就着這些法定年齡有不同標準,視乎社會文化。就算在一個特定社會裏,這條年齡界線其實都隨時間不斷演化,所以我們基本上覺得現時是適當時候去考慮條例裏規定活體器官捐贈者的法定年齡是否需要有彈性,例如對18歲以下(的活體器官捐贈者)會不會在法例上容許彈性,讓臨床隊伍進行評估,認為他是一名可能捐贈者,心智成熟,而且身體狀況也適合的話,會不會給予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酌情權,這個我們會積極考慮。不過,如果政府提出一項這樣的法例,當然需要經過一定程序,在社會上我們也要諮詢持份者,包括醫護人士和社會其他持份者,所以我們積極考慮後,會盡快就這方面進行諮詢。

記者:現屆政府是不是不能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起碼可以推動開始的工作。

記者:國際上多不多18歲以下(捐贈者)的例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過程裏也會參考國際其他適用的法例例子。

記者:現時活體移植的風險比以前其實是不是沒有那麼高?如放寬限制會不會鼓勵更多人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醫學上的進展和在器官移植,特別是肝臟移植方面技術的進展,縱使活體肝臟移植,現在的確對接受者和捐贈者的風險都慢慢降低,所以這亦是我們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令我們覺得這是適當時候考慮法例裏會不會作適當修訂,令它有一個彈性。我想補充一點,自從這件事發生,我們其實一直在政府裏非常積極地考慮如何幫助這位病人,我們亦曾經在非常高的層次去考慮有沒有行政方法可以幫助這位病人,但最終因為這條法例本身,正如我剛才說的原因,需要保障未成年的活體器官捐贈者,該法例沒有任何酌情權給任何一方面,所以我們才沒有辦法這樣做。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