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

< 返回

  政府今日(四月十八日)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就加強香港整體精神健康服務提出建議。

  身兼檢討委員會主席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說:「正如載於報告內的政府精神健康政策聲明所述,政府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同時認為精神健康不單只涉及醫療護理。」

  「政府為精神健康採用綜合、跨界別和跨專業的服務模式。我們的政策方向是鼓勵社區支援及日間護理服務,並提供必需和必要的住院服務,旨在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讓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重新融入社區。」

  檢討旨在確保本港的精神健康政策能夠應付人口增長和老化帶來的挑戰。就此,報告共提出40項建議,包括:

(一)制訂長遠的心理健康推廣策略;
(二)定期進行研究,鼓勵發展有實據基礎的介入計劃;
(三)提升跨專業和基層醫療人員處理精神健康個案的能力;
(四)為兒童及青少年和他們的家庭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加強服務和人手,以及於學校提供的支援;
(五)加強成人精神健康服務,包括強化「個案管理計劃」以支援嚴重精神病個案,以及完善一般精神病的服務;
(六)為小欖醫院增加人手,清除輪候冊名單;
(七)加強長者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
(八)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的「有條件釋放」機制,並在有需要時重新檢視社區治療令的適用性;
(九)鼓勵應用創新科技協助提供精神健康服務;及
(十)成立常設諮詢委員會。

  高永文說:「在檢討的過程中,政府已根據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推出多項措施加強提供精神健康服務,包括強化嚴重精神病和一般精神病的服務、推行兩項先導計劃——『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以及展開為期三年的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廣計劃。」

  「政府已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增加精神健康服務撥款,由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約34億元增至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約47億元,增幅近40%。此外,精神科服務人手在過去五年亦增加近15%。政府亦會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醫管局增撥恆常撥款7,300萬元,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為監察檢討委員會報告建議的落實工作,並跟進本港精神健康的發展,高永文說政府會在本年第二季就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展開籌備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在二零一三年五月成立檢討委員會,着手檢討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檢討委員會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成員組成,當中有立法會議員、學者、醫療專業人員、服務提供者、服務使用者和照顧者,平等機會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醫管局的代表,以及相關決策局/部門/團體的代表。

  檢討委員會報告已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規劃及發展統籌處網頁(www.hpdo.gov.hk)。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