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環境衞生及下屆政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一日)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署長和十八區區議會的環境衞生委員會或相關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開會。大家都知道這個機制,其實在二○一五年我們覺得在香港各區的環境衞生,有需要提高大家意識,進行全城清潔。自從該次全城清潔運動取得成效後,大家都感覺到這不應該是一次性的工作,所以從那時開始每半年與區議會的環境衞生相關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有定期會議,跟進每區大家在環境衞生上共同關注的問題。大家也知道,政府高度重視在環境衞生方面的工作,特別這是與市民的居住環境,甚至有些情況下跟醫療衞生方面有關係,因為如果環境衞生做得不好,會間接令市民因為環境問題或由環境滋生的問題而得到疾病。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很高興爭取到額外撥款,而且是一筆一億一千多萬元的經常性撥款,讓食環署與十八區區議會配合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今日提出來與十八區區議會討論的議程裏,有幾項我跟大家報告一下。第一,大家都知道今日下了今年春夏季第一場比較大的雨,亦意味着今年的雨季已經開始。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已經意識到隨着雨季開始,早一、兩年大家都會留意的一些與蚊相關,例如蠓的問題,都開始會滋生,所以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其實已經召開了一個跨部門會議,就今年雨季開始前如何做好滅蚊滅蠓的工作,與其他有關部門已經開始工作,亦希望透過今日的會議與十八區區議會取得共識後,與區議會緊密配合做這個工作。其中我們非常重視的是,去年香港有超過100宗登革熱個案,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引進的病例,其中有四宗本地病例,而這些本地病例很多時我們追蹤下去,(發現)都與附近建築地盤(有關)。我所說的建築地盤其實不單只大型的建築地盤,亦包括一些大廈樓宇維修或裝修時的地盤。所以食環署接下來會有重點工作,加緊巡查這些建築地盤,對於違例有積水的地方,或檢查到有引致滋生蚊蟲的地方,進行檢控。同時,大家可能會留意到過去幾日,衞生署亦公布了一個計劃,針對從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指定為受寨卡病毒影響的地區來港的班機上,加強滅蟲工作,這是有關滅蚊滅蠓的工作。滅蠓方面,今日亦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出席會議),我們會跟有關部門在雨季來臨前加強滅蠓的工作,因為蠓通常會在公園、潮濕的地方滋生。

  第二,最近這幾個月,大家都會留意到有媒體報道,區議會也反映在某些地區鼠患比較活躍,回應這件事,食環署與區議會聯絡後,在十八個地區都選擇了一個小區去進行重點滅鼠工作。這些小區的特點是,都是會有大馬路分隔,因為我們諮詢了滅鼠專家,知道老鼠比較少跨越一個大馬路的屏障。在一個小區裏,我們會針對幾方面,包括老鼠的食物來源、居住和通行的地方,即是由牠們從藏匿到覓食中間必經的地方,我們都會加一些屏障或堵塞鼠洞,並會與區議會加強配合,特別是提醒區內食肆要做好衞生工作,不要把食物(隨處棄置)吸引老鼠。這就是滅鼠的工作。

  另外,跟進過去兩次會議向十八區區議會提出的(安裝網絡攝錄機的建議),由去年年底至今年六月有一個先導計劃,就是在一些由區議會提出的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雖然我們到六月才會總結這個計劃,但是初步根據食環署的經驗,計劃取得一定的成效,我們向十八區環衞會正副主席報告,其實我們亦知道反應是良好的,席上也有代表已經提出希望我們加強安裝攝錄機的工作,我們亦要求各位區議會代表搜集更多可能需要安裝攝錄機的地點,然後予以先後次序的編排,令食環署署長按照有限資源,在下一階段於最需要的地方安裝攝錄機,亦希望區議會可以會幫助我們爭取當區居民理解,因為有部分居民可能會覺得我們安裝攝錄機會影響私隱,當然我們都是在一些公眾地方安裝攝錄機。

  最後一項向與會代表交代的是,我們最近特別留意到,在一些道路中央分隔欄或花槽,棄置垃圾的問題最近比較嚴重。大家都知道這些地方的特點是,行人通常不會去到這些地方棄置垃圾,我們估計多數是有些司機經過交通燈時停車,把自己的垃圾,例如飲品的容器丟棄在這些地方。這在執法上比較困難,但食環署已經計劃在一些特別嚴重的地區,無論透過承判商或特遣隊,加強清理。我們亦向區議會提出,如果區議會亦同意的話,我們會在一些黑點的地方都安裝攝錄機,加強這方面的執法。這個機制我們每半年會繼續與區議會溝通。

記者:下半年還是不是你參與這個會議?有沒有機會是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分別幾次都向媒體解釋過我的立場是如何,不過我知道候任行政長官現在密鑼緊鼓地組成下一屆政府,我希望大家給予一些時間。這方面候任行政長官肯定會與新或現任官員溝通,到這項工作完成後會有公布。

記者:她(候任行政長官)最近有沒有找過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可以證實曾有溝通。

記者:就垃圾黑點的問題,有沒有這四個月以來因為錄攝機拍到而捉到多少「垃圾蟲」(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提供數字。我想補充的是這些攝錄機如何發揮作用,當然一方面是幫助我們搜集證據,檢控有關人士。但其實更大的作用是,我們希望它們產生阻嚇作用,未必每次都是因為檢控而令該地區或黑點的衞生情況改善。當然我們會向大家提供一些數字,但希望大家明白不是每次都因為檢控成功,而是有阻嚇作用。

記者:初步來說有沒有多少個黑點是可以安裝這些攝錄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數目是會很多,正如我剛才說,在會議席上已經有代表對當區爭取不到(加入)第一階段的先導計劃表示失望,向署長提出希望下一階段能在他們所屬地區加裝(攝錄機)。所以我亦向代表提出希望他們搜集這些地點,然後將這些地點按其嚴重程度提供給我們,以便署長在第二階段在十八區都安裝(攝錄機)時去考慮這些資料。

記者:有進行先導計劃的區議會的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都是良好的,即是都有見到有改善。當然我們不能說是問題百分百完全杜絕,有些人甚至說攝錄機拍到的地方會改善,但是幾條街外(的地方)亦可能產生其他問題。但希望在下一階段會不同,因為如果區議會能幫助我們爭取到當區市民的諒解,明白到(攝錄機)是在公眾地區安裝,不會影響他們的私隱,反而可以改善當區衞生。我們希望能夠成功在十八區不同的棄置垃圾黑點,都能夠安裝攝錄機。

記者:現時的情況是每個黑點有兩部攝錄機,如果擴展至十八區時,會不會擔心讓市民感覺到好像周圍都是「天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正正是我剛才所說,我們需要爭取市民諒解。這當然要取得一個平衡,我們亦會確保在安裝攝錄機時,不會影響私人地方;但在一些公眾地方,特別是市民都向我們反映,那些地方棄置垃圾的問題非常嚴重,希望市民真的要諒解。因為我們不可能在每個棄置垃圾黑點有同事24小時進行清理或監視,所以有些情況下,尤其是根據區議會情報,在夜䦨人靜的時候,我們沒有可能有同事當值,他們便偷偷地棄置垃圾,所以這正正是網絡攝錄機能發揮功能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諒解。最後一點,歸根究底,除了加強資源清理垃圾,加強執法,或透過攝錄機去產生阻嚇作用,幫助我們執法外,其實相信大家都同意,最終要教育和宣傳。食環署署長去年開始,發揮創意委任清潔龍阿德幫助我們做宣傳教育的工作。在我剛才提到幾項議程中,我們會邀請清潔龍阿德幫助我們宣傳滅鼠運動(和呼籲市民)保持公德心,不要在道路中央分隔欄較難清理的地方棄置垃圾。我要再提一提,同事清理馬路中央分隔欄的垃圾時本身存在危險,因為有汽車在旁邊駛過,所以在這個領域,我們都會動用清潔龍阿德做宣傳和教育工作。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