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兩項推廣低鹽低糖健康飲食設計比賽現接受報名

< 返回

政府聯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現正舉辦「低鹽低糖正面標籤設計比賽」(「標籤設計比賽」)和「低鹽低糖我識揀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藉此鼓勵市民培養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習慣。「標籤設計比賽」歡迎公眾人士參加;「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歡迎中小學生參加。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說:「鹽和糖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以及患上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而吸取過多的糖則會導致肥胖和蛀牙。要實踐人人減鹽減糖,首先應從三大方向着手,就是『從小做起』、加強資訊的透明度,以及加強宣傳教育,塑造『低鹽低糖』飲食文化及消費訴求,而這兩項比賽正是推動措施之一。」

  為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認「低鹽低糖」的預先包裝食物,從而作出有依據的決定,並鼓勵業界提供更多這類產品,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建議為預先包裝食品引入自願性質的「低鹽低糖正面標籤」計劃。為配合該項計劃,委員會與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和衞生署攜手舉辦「標籤設計比賽」。獲獎作品有機會獲委員會及政府接納,於日後推行的「低鹽低糖正面標籤」計劃中採用,即會在參與計劃的預先包裝食品上展示。

  「標籤設計比賽」參賽者需設計「低鹽」、「無鹽」、「低糖」和「無糖」四款簡單易明的正面標籤,讓消費者能輕易掌握預先包裝食品是否低鹽、低糖或無鹽、無糖。冠、亞、季軍將獲頒獎狀及4,800元至2,400元不等的電器禮券。

  為提醒市民注意減少食物中的鹽和糖,並鼓勵他們利用營養標籤以減少攝取鹽和糖,委員會與食物及衞生局、教育局、食安中心和衞生署合辦,並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

  「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分初小、高小、初中和高中四組,參賽者的作品需表達減少在膳食中攝取鹽和糖或善用營養標籤以減少在膳食中攝取鹽和糖的主意。標語創作比賽每個組別均設「最佳標語奬」,得奬學生可獲頒獎狀及600元書券。海報設計比賽各組設冠軍、亞軍、季軍、「網上最具人氣奬」和「最佳匯報奬」。得奬學生可獲頒獎狀及2,4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書券。凡有學員參加比賽的學校亦會獲得表揚。獲獎作品均有機會獲委員會及政府接納,於政府宣傳品上採用。

  各項比賽的頒奬典禮將於今年十月由食安中心舉辦的「食物安全日」中舉行。

  上述各項比賽由即日開始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二零一七年七月七日。有興趣參加比賽的公眾或學生可在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瀏覽比賽詳情。如有查詢,可致電2746 5233或電郵至cfs2017@roadshow.com.hk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