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關注不常見疾病病人的藥物治療

< 返回

就傳媒查詢有關政府對不常見疾病病人在藥物治療方面的訴求的回應,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回應如下: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常關注所有病人包括患有不常見疾病病人的福祉。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臨床醫療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聽取病人團體的意見和建議,並繼續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及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療的原則,以期優化藥物名冊和加強對本地病人的支援。

  醫管局現時設有既定機制,由專家定期評估新藥,不時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讓更多病人可在公立醫院和診所以標準費用使用安全和有效的藥物。現有藥物也會由專家小組按實際情況重組類別(例如由自費藥物或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由專用藥物轉為通用藥物等)。

  在不常見疾病的藥物治療方面,醫管局設立了獨立專家小組機制,就特定的不常見疾病制訂治療方案,並評估個別患者接受藥物治療的實質療效。考慮到不常見疾病患者接受極為昂貴藥物治療的需求日增,政府向醫管局提供每年共7,500萬元的額外經常撥款,以應付這類患者的需求。

  隨着醫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藥業市場上逐漸出現一些新藥物,其中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然而藥物的價格極為昂貴。有見及此,政府及醫管局建議透過關愛基金新增援助項目,以資助有需要的病人及早購買並使用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經濟審查準則建議參照撒瑪利亞基金藥物資助的經濟審查準則,再加入適當調整。如項目獲接納,醫管局的目標是於今年八月開始接受申請。

  在項目運作期間,醫管局會按現行檢討機制定期篩選合適的藥物,供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考慮,然後由扶貧委員會作最後審批。若檢討後認為經調整的經濟審查準則可行及可接受,政府及醫管局會研究將極度昂貴的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網的可行性。

  醫管局會繼續留意國際上有關不常見疾病的研究,以及其他經濟體系在不常見疾病醫療政策方面的發展,同時考慮各界為不常見疾病患者提供可持續財政資助的建議,並會繼續與相關藥商合作,務求長遠為這類病人提供可持續、可負擔和適切的支援。」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