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埔骨灰安置所選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擬於大埔興建公眾骨灰安置所設施的選址反對聲音強烈,會不會有後備方案?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毗鄰大埔工業邨一個前堆填區的選址,是發展局給我們在十八區二十四幅選址的其中一個,當然考慮了也算是遠離民居,和在我們做了交通影響評估後,覺得可行,所以我們今次來區議會向大家報告。當然剛才也聽到區議員的意見,一方面很多謝大埔區議會支持每一區都有骨灰龕這個政策,亦覺得應該在大埔區興建骨灰龕。大家似乎對現時這個選址都提出很多不同意見,一方面覺得興建一萬五千個(龕位)會否是太少,另一方面亦可能覺得會不會有點浪費,因為(選址)是臨海地區。其實為甚麼是一萬五千個龕位呢?我們的顧問做交通影響評估時,其實也考慮了人數。雖然我們在真的興建到的時候,其實都會分批配售,但在交通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建議了一萬五千個。至於這個臨海地點,其實我們和同事也親自去看過這個位置,也看到將來的設計都不會因為我們興建骨灰龕而窒礙在大埔區或臨海單車徑的發展。如果大家有一些關於其他選址的意見,我們都會繼續與發展局溝通,但在這個階段,我們會繼續我們的工作,因為我們接下來會做一些詳細點的設計,亦會適時回到區議會向大家報告。今日取得大家的意見,我們回去會盡量看看怎樣可以解決,例如大家都給予我們很多關於如何紓緩交通(情況)的建議,我們都會看看。議員除了關心選址和交通外,可能都會對空氣和燒冥鏹有些建議,我們其實持開放態度,因為如果大家的環保意識一直越來越高,可能大家都會覺得將來的骨灰龕是否應該完全不可以燒冥鏹,食物環境衞生署(對此)持開放態度。如果整個區議會都覺得是需要如此,我們都會考慮這個方向。

記者:有些議員指除了一萬五千六百多個(龕位)的方案外,大埔區都有其他(可興建)多於這個數目的選址,會不會再和發展局商討?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議員都提過之前我們在初步接觸時都提過一些大埔其他的選址,我們看過初步的發展性,我們當然會繼續跟發展局溝通,但似乎(有些選址)附近有一些民居,有些未必完全是適合的,因為可能沒有道路,當然我們會繼續,我們也歡迎議員,如果他們心目中有其他選址,我們也一定要向發展局了解,因為發展局才是最清楚哪一塊地可以如何運用。

記者:可不可以透露之前考慮過甚麼選址?其實現在選址是否最好的?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發展局給我們的唯一選址。這個選址好的地方是,一方面它真的遠離民居,如果和其他有骨灰龕的地區相比,其實它距離民居相對性是遠;另一方面,因為這選址在大埔工業邨,通常在假期時候,在大埔工業邨上班的人士可能大部分都會放假,所以在交通配套方面,現在顧問亦做了一些可行方案。當然剛才大家再多提了一些關於交通的意見,我們回去後會研究。

記者:其實很多反對聲音都是選址的問題,可能覺得浪費等等;亦有人提出會不會有其他地方可以興建更多,不止萬五(個骨灰龕位),或者興建更多?這些方面其實你們回去後會不會再仔細考慮?現在他們說你只給他們一個plan(計劃)選擇,雖然你都只有一個plan(計劃),會不會要求發展局多提供一、兩個(選址)或者一個更詳細研究?剛才你說一些路是不通的,但交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並不是最重要的,是可以解決的。這些問題你們回去後會怎樣跟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回去後會有跟進工作。一方面我們繼續和發展局溝通;另一方面,我們會在現(時建議的)地點希望做多些更詳細的設計,適時再回來向區議會報告。今日收到很多關於交通配套的意見,我們回去後會和相關部門再研究,看看如何能夠做得更好。所以我們無論在這個選址或繼續和發展局溝通方面的跟進工作都會做的。

記者:會不會下一次,例如幾時會再返回區議會,到時可能會有更多文件給大家討論?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回去後要再評估一下我們的時間(表)。我們和發展局繼續的溝通,回去後便會展開。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