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血液供應和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六日)出席「全城響應 器官捐贈」推廣運動展覽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今日是政府在推動巿民支持器官捐贈的一連串活動中,另外一個比較重要的活動,因為今日獲得港鐵的支持,在全港十八區都會有一個地鐵站騰出地方,讓不同支持機構派出的義工和我們的同事向巿民宣傳,盡量支持器官捐贈,透過在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冊上登記,在這裏再感謝港鐵支持器官捐贈的推廣。今日出席的亦有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很多委員,這些委員來自專業界別和社會上的一些慈善團體。希望透過這些行動,亦因應最近巿民對器官捐贈的關注度提高,這時候我們希望這些宣傳推廣活動能夠取得更大的成效,令更多巿民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鄧桂思的最新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從瑪麗醫院方面了解,鄧桂思的情況仍然危殆,尤其是她的肺部有感染,要用人工肺。我們的醫護團隊會盡一切努力搶救。

記者:有沒有說她的生存機率有多少?我見醫生那邊都好像說是一半一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一方面我相信由臨床團隊表達會好些。

記者:她是否肺部受感染?這些情況下醫生怎樣幫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大家理解,在臨床的具體詳細資料,我相信由臨床的主治團隊在病人和家人的同意下,說得詳細些會好些。我在這裏掌握的,和大家分享的只是她整體的情況是怎樣,臨床團隊會盡他們一切的努力搶救。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的二十五萬(器官捐贈)登記數字是否不是很理想?為何覺得不理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二十五萬比去年開始時已增加五萬多人,比例是可以接受,但如果對應全香港七百多萬的人口來說,這個比例都是低。當然最近因為鄧女士移植(器官)的情況引起了巿民對於器官捐贈的關注大大提升,最近這一、兩個星期亦有數宗器官捐贈,曾經有一天有兩位病人(逝世後)捐出的器官,令到七位病人在短時間內有接受移植的機會。但這個情況會否可以持續呢?我們亦希望透過更大的推廣宣傳的努力,令巿民無論在關注程度和捐贈器官的意欲,都能繼續持續下去。

記者:(有關會否修例降低器官捐贈的年歲及強制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基本上已安排在六月和器官捐贈或器官移植相關的醫護代表和一些病人組織,特別是病人權益倡導組織會面。這個會面我們覺得非常重要,我們亦非常重視,趁此機會起碼與器官移植和器官捐贈相關的持份者可以(會面),從他們那裏先取得一些意見,有助下一步我們更廣泛諮詢巿民的意見。

記者:包括甚麼議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將最近大家都關注的議題全部提出,包括預設默許制度、包括活體器官捐贈年齡的下限,亦包括一些具體的行政安排,例如兩個家庭之間的交叉器官捐贈等,我們都會全部提出。

記者:何時會做諮詢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六月之內。

記者:諮詢工作會不會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次會面之後,我們下一步會展開諮詢。

記者:會不會在離任之前都希望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六月這個會面已經意味着諮詢開始,但諮詢當然會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相信未必能在本屆政府餘下任期內完全完成。

記者:(有關紅十字會的血庫近日都不夠血以及延長捐血站的開放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紅十字會血庫每到一些需求高峰期,或捐血低潮時間,例如長假期前後,血液供應都會比較緊張,最近情況尤其緊張,所以需要發出緊急呼籲。除了熱心巿民隨意到捐血站捐血外,其實更重要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會安排不同機構、一些企業、學校或團體,在不同時間集體捐血,才能確保一年365日中,都能夠比較平均地有足夠的血液供應。至於不同的方法怎樣提高採集血液的效率,方便巿民捐血,當然我們一定會考慮,紅十字會在這方面亦面對一些困難,例如招聘人手的困難。但我相信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亦用盡一切可行的方法,例如包括為同事提供彈性上班時間等,盡量令我們有一個更有效的血液採集機制,滿足醫院內需要接受輸血病人的需求。

記者:器官捐贈的年齡限制方面,現階段會循酌情方面還是劃線方面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應該用一個比較開放的態度去看,因為在這件事提出來不久,已引起不同持份者提出不同的意見,而這些意見我初步從不同媒體聽到的都比較極端,有很強烈的反對意見,亦有一部分持份者覺得應該以比較開放(的態度)去考慮。所以政府在這個階段不會提出一個具體的模式,而是希望先聽取相關持份者的意見,然後才作下一步的構思。

記者:近來珠三角的空氣污染物影響香港的空氣污染都頗嚴重,其實有沒有哪一類巿民要特別留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環境局有一個警示系統,每日會在媒體通知當日空氣污染的程度是怎樣。當遇到空氣污染程度比較嚴重的日子,相關組織和機構亦會向巿民發出一些警示,例如是特別高危的、呼吸系統有問題的,舉例說氣管比較敏感的,如哮喘病人等,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其實有不同組別的病人對空氣污染比較敏感。這些情況我們都會提醒這些高危組別的病人小心一些,甚至有些情況下避免戶外活動。多謝大家。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