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血液供應和鄧桂思最新情況(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自去年開始積極和社區不同機構推廣器官捐贈,今日是比較別開生面的活動,因為推廣器官捐贈要透過很多義工,以不同形式,例如在醫院、街站或不同機構裏,透過我們的義工和同事以「一對一」(的形式),將器官捐贈的情況解釋給市民知道,他們才會明白,然後願意登記作為器官捐贈者。昨日(五月六日)我有機會在街站與市民傾談,有些市民真的基本上對器官捐贈的信息不是很清楚,例如哪些器官可以捐出、哪些不可以捐出,或登記程序是怎樣,所以我們的義工在這方面的貢獻非常大,我們亦很需要他們,今日是感謝他們。

記者:……紅十字會血庫是否告急?有市民捐血時需要等候很長時間,其實紅十字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在兩三日前作出緊急呼籲後,市民反應是很好的,我在這裏感謝到紅十字會捐血站捐血的熱心市民。紅十字會前日在熱心市民踴躍捐血的情況下,收集了超過1 300個單位(的血液),昨日應該收集到超過1 100個單位。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估計,如果這個情況持續幾日至本星期中,我們有可能會令血庫存量回復比較合理和穩定的水平。到時紅十字會也會通知市民,然後血液採集的工作回復正常。正如我一直解釋過,為何血液採集和捐血如此複雜,才可以維持穩定供應。這是因為我們捐出的血液的儲存日期不可以很長,但市民在醫院內接受服務而需要接受輸血或各種不同血液成分,每年365日都有這需求,所以並不表示我們在一個很短時間內採集了非常大量血液後,就可以確保全年的供應都足夠,而是需要有很精密安排,令全年每一段時間都有穩定數目的市民捐血才行。如果市民能維持好像過去兩日的踴躍捐血程度,我們希望在本星期中,血液儲存量回復相對正常時,就可以回復正常操作。至於在過去兩天有市民需要輪候很久才可以捐血,在這裏我們感到很抱歉。紅十字會透過各種可行的行政方法,盡量把血液採集的時間安排到比較適合市民的生活規律。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會聯絡不同機構,包括企業、團體和學校等等,希望能夠安排集體捐血活動,而可以全年平均分布這些活動,這樣才能確保我們全年都有穩定的血液供應。

記者:(有關鄧桂思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鄧桂思的情況,她的臨床主管醫生昨日下午已向大家解釋,今早我們再了解,她的情況與昨日差不多。換言之,鄧桂思的情況仍然在危殆階段,主要是因為肺部受感染,需要用人工肺。但大家都知道,人工肺的功能是讓肺部可以休息,暫時由人工肺取代肺部的供氧功能。但長遠來說,讓肺部休息後,需要有自我復原的機會,這樣才能讓鄧桂思脫離(依靠)人工肺的階段。我們的醫護團隊會非常努力,繼續為鄧桂思提供所需的醫療服務和治療。


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