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公營醫院收費下月調整

< 返回

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收費將於六月十八日調整。

  使用公營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收費將由100元調整至180元,而普通科門診收費則由45元微調至50元,以鼓勵病情並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轉往輪候門診服務。

  專科門診首次診症費由100元增至135元,其後每次診症費由60元增至80元。急症病床住院費用由每日100元增至120元,而社康護理服務收費則維持80元,以鼓勵康復醫院的病人早日出院。符合資格人士經調整的主要收費載於附件一。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說:「符合資格人士的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自二零零三年起從未調整過。政府在釐訂新的收費水平時已考慮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根據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服務成本水平的收費建議,並適度調節加幅,以釋除公眾疑慮和鼓勵市民恰當使用服務。」

  「除急症室收費外,其他收費的增幅相對溫和,增幅由百分之九至百分之五十不等。政府既要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亦需回應公眾對使用急症室服務令經濟負擔加重的憂慮,故把急症室收費定為180元,而非醫管局所建議的220元,應可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政府致力透過擴大醫療服務收費的豁免範圍,並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繼續為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和年長病人等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夠保障。

  發言人說:「我們會把醫療費用減免機制擴展至75歲或以上而資產不多於144,000元(單身長者)或218,000元(長者夫婦)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同時,醫管局會積極考慮改善費用減免機制,以期更方便長者和需要經常到急症室求診的人士,使服務得以不斷改進。」

  「我們亦會持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及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醫管局計劃把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晚間診所及假期診所)的診症名額逐步增加逾44 000個。此外,政府會繼續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涵蓋地區,以期在未來兩年分階段把計劃擴展至全港十八區。」

  此外,非符合資格人士和私家服務的收費亦於同日調整。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將根據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服務成本水平調整,而私家服務收費將按收回成本的原則並參考市場價格調整。這些服務不會獲得公帑資助。非符合資格人士和私家服務主要收費分別載於附件二和三。

  為展示政府對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的承擔,政府亦已同意醫管局可保留從調高收費所得的全部額外醫療收入。這樣,醫管局便可以把額外醫療收入全數用於改善服務。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