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營醫院收費和下屆政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急症室加價一事,政府如何回應和怎樣看議員的關注?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天已發出新聞稿,公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收費的調整由六月十八日開始。這裏有數個重點,急症室的加價由100元增至180元,醫管局較早前的建議是增至220元,我們聽到不同持份者,包括議員、市民及病人組織的意見,取得一個平衡,現在調整至180元。其餘的收費調整,例如普通科門診和其他服務的收費增幅相對溫和,例如社康護士,其實我們維持收費80元,沒有增加,這是希望鼓勵病人(早日出院),而出院後獲得的服務會做得更好。當然,我們在討論收費建議期間,其實亦聽到很多人的聲音和意見。我們在兩方面亦作出了一些做法,一方面,我們擴大了豁免機制,令更多低收入人士和老人家可以受惠;第二方面,很多人亦提及要增加基層健康醫療服務,令多些人若有小毛病或並不是那麼緊急的問題時,不需要到急症室(求診)。這方面我們是理解的,醫管局在兩方面做了工作,一方面增加普通科門診的名額約四萬多個;另一方面,我們正推行一個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會逐步擴展至十八區,希望更多人受惠。最後,至於額外收取的費用,醫管局承諾把其全部用於改善病人的服務上。

記者:有報道指你會出任下一屆政府的局長,可否回應?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下一屆政府的事情,我不作評論了。多謝。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