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和《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骨灰龕法例方面,其實現時人們擔心在實施後買不到龕位……其實風險是怎樣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獲立法會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我歡迎立法會終於通過這條例,讓我們可以對私營骨灰安置所進行有效規管。大家都知道,在未有這條例前,食物環境衞生署雖然負責執行骨灰安置所的政策,但我們沒有一個有效的、整套的法律框架來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直至法例通過前,我們仍然依靠每一個不同部門在他們自己所執行的法例內,以不同角度來規管骨灰安置所,這個情況是不理想的。當然條例通過後,仍然需要有一段時間讓我們去設立一個委員會進行發牌,所以需要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之內會有一個空窗期,完全沒有私營骨灰安置所的供應。我在這裏再提一提市民,沒有一所私營骨灰安置所可以說自己一定能獲得發牌,因為我們一定要設立發牌機制後,然後審視發牌條件的所有要求,然後才知道某一所申領牌照的私營骨灰安置所究竟會不會獲得發牌。所以市民如果在這階段去考慮私營骨灰安置所,一定要非常小心。當然政府會努力工作,盡量在較短時間內,即是在我們預留時間內完成籌備工作,希望發牌程序可以盡快實施,盡量減少這段時間裏會引起的各種問題。

記者:在空窗期內,如果發現有一些私營的龕場仍然出售或出租龕位,當局會怎樣處理?在這段空窗期內如何應付市民對龕位的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市民可以考慮綠色殯葬。在香港來說,我們有兩種選擇,一是海上撒灰,另外一個是在紀念花園撒灰。當然,仍然希望輪候骨灰安置所去安放骨灰的市民,我們相信要等候一段時間,我們會盡量縮短(這段時間),但市民一定要小心,不可以假設某一所私營骨灰安置所一定能獲得牌照。

記者:根據報道,一些龕場利用持牌殮葬商的制度,繼續售賣龕位,聲稱之後可以擺放(骨灰),其實是不是制度上的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持牌殮葬商的安排,我們一直都知道,亦非常留意。不過,根據法律定義,持牌殮葬商本身的確不是屬於私營骨灰安置所。儘管如此,持牌殮葬商因為有牌照要求,我們在密切監察這方面的發展。第一,這些殮葬商只可以在牌照指定登記的處所,臨時儲藏骨灰,在指定處所以外(儲藏骨灰)已經是犯法。至於儲藏的時間,我們其實也要適時檢討,在牌照的要求下,會不會指定一個臨時安放骨灰的時間上限。當然我們也會視乎對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的事情進展去考慮。

記者:有關《醫生註冊條例》方面,醫生也不太滿意現時政府提出的新方案,例如覺得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的投票制度也不是太透明,其實這個方案是不是政府的底線?如果醫生仍是反對的話,政府還會不會退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留意到近日當政府把新(修訂)的條例草案再提交立法會之前,我們在三方平台已簡介了我們的想法,其實反應都是正面的,尤其是病人權益的關注組和倡議者亦對政府今次作出的改動表示滿意。第一,在有限度註冊方面,我們為了避免任何可以引起混亂的情況,我們在法例裏說得很清楚,法例只是把有限度註冊的有效期上限由一年改為三年。第二,配合我們希望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審理投訴機制,作出了多項安排,這些大家都認為應該有效幫助醫委會在行政上改善處理投訴的機制和提升處理投訴的效率,縮短輪候時間。至於醫委會組成部分,我們亦作出了重大改善,就是新引進的四位非業界人士會免除了需要行政長官委任的要求,而是由病人組織選舉或由消費者委員會提名後,直接由醫委會委任,不需要政府委任。這做法已大大提升將來醫委會的組成中選任委員相對於被委任委員的比例,而這正正是當初醫學界部分人士所提出的一個訴求。當然,最近我們留意到另外一部分醫學界人士提出比較新的訴求,就是要由醫生選任或直接選任的委員要佔醫委會組成的一半,這與當初提出的訴求是不同的。我亦希望醫學界朋友能夠看到政府在今次新提出的條例草案所作出的多項改善。就算由醫專所選任的委員,其實我們會留待醫專作為一個法定機構按照其內部決定的程序去選任。所以在這階段,我覺得任何去評斷醫專作為一個法定機構內部自主進行的選舉過程,我認為我盡量不會這樣做。所以我們對今次提出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一定信心,當然,這一定希望要得到醫學界人士的理解,我亦不希望再發生好像上一屆立法會審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時出現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和流言,譬如指透過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打開非本地畢業醫生(在港執業)的門口,其實經過多月來的解釋和討論,大家都應該清楚這完全與事實不符。

記者:有醫生要求增加由業界選舉產生委員比例,這方面政府是否沒有退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引入這條例草案後,立法會一定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大家仍然可以在立法案委員會進行討論,當然政府到時會視乎法案委員會委員所表達的意見,再看看應怎樣做,多謝。


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