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業未來路向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和供應令人醺醉酒類(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活家禽事宜,諮詢了市民這麼久,為何最後決定維持現狀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前我們已委託顧問公司,就香港活家禽供應鏈的種種問題,做了一個研究報告。這個研究報告公布後,我們再基於這個研究報告進行諮詢。研究報告其中一個很主要的發現是,香港到現在仍然有很顯著的一部分市民堅持認為應該維持活家禽應市的做法。當然(我們要)考慮這部分市民這麼堅持要有活家禽應市,是為了例如維持香港作為一個美食中心、基於傳統文化和他們自己喜好。另一方面,我們亦必須要考慮,如果有活家禽在香港供應的話,會為我們帶來的健康風險,包括禽流感的風險。

  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在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們現在無論在活家禽的養殖、進口、供應鏈的批發和零售層面,其實都有很多措施針對減低活家禽帶來的禽流感風險,例如活家禽養殖場維持非常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我們在入口活家禽時亦維持非常嚴密的檢驗措施;到零售和批發層面,我們亦有各種清潔措施,例如要求活家禽零售點要「日日清」,亦要在休市時間清洗(檔位)。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相對上做得到保障香港市民不受禽流感威脅。所以基於這兩個考慮,即一方面我們付出很多努力,暫時能夠維持香港面對禽流感的威脅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市民非常希望我們能夠維持活家禽的供應,所以暫時有這個決定。但我必須指出,這個決定和維持香港活家禽應市的做法,一定要我們和業界、市民等共同努力,要繼續付出很多才能維持。大家可以看到周邊很多地區,因應禽流感的發生,已正在考慮或已採取禁止活家禽應市這個做法。所以我們若要繼續這種做法,大家必須維持各個供應鏈的環節,都要注意生物安全、預防感染的控制措施、個人衞生和公眾衞生的意識才能做到。

記者:關於酒精條例,禁止未滿18歲人士買酒精,當中提及不能售賣令人醺醉酒類,令人醺醉的定義是甚麼酒精濃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需要注意最重要一點,是引進法例的最主要原因是現在存有一個漏洞。我相信社會人士明白酒精對人體健康的損害,因為世界衞生組織已把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明白了這個傷害後,大家都會同意不應該讓18歲以下的青少年朋友那麼年輕便接觸酒精。這個做法其實已經在一些持酒牌的食肆或酒吧實施,只不過現在有一個漏洞,在零售點暫時法例上沒有這個要求。既然如此,這項法例主要的目標是堵塞現存漏洞,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和支持這項法例。

記者:是否表示沒有酒精濃度的定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最重要是要明白主旨在哪裏和現在做法的背後原因是現存一個漏洞,所以希望大家都支持這項法例。我們會在今個月餘下時間的立法會會期正式引入這項法例。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