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公立醫院服務收費(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出席這個活動是非常有意義,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的器官捐贈、器官移植制度是非常嚴謹的,亦是國際上其中一個秉持無償器官捐贈原則(的地方),是非常重要。而且另外一個原則當然是(捐贈器官)一定要純粹自願,所以病人的意願、家屬的意願在整個系統中非常受尊重,然後大家非常謹慎持守無償器官捐贈的原則。既是這樣,正如我剛才說,器官受贈者其實很感激、感恩捐贈者對他們大愛無私的行為,但他們沒有辦法可以表達感謝。今次藉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基金支持腎臟基金推出這計劃,可以幫助器官受贈者表達(謝意),我亦相信代表整個社會表達我們對他們崇高敬意,是非常有意義的行動。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諮詢,星期三已經與有關人士見面,下一步會做甚麼,何時可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不要期望這是很短期可以做到的事情。因為我們要改善香港器官捐贈的情況,除了一部分是行政工作,例如醫院管理局可以逐步增加資源去協調器官捐贈聯絡工作,和我們可以做多一些培訓教育工作,這些我們可以做的,亦不需要等。但其他方面,尤其是涉及醫學倫理原則的考慮和法律框架的限制,都需要比較長時間,我們可以在社會上有足夠的醞釀、討論,又讓政府有足夠時間諮詢才能推動。今次的討論或研討,正如我較早時所說,只是一個開始,這一次我們主要(邀請)有關器官捐贈、器官移植的專業組織的代表、病友的代表和病人權益倡議者代表(會面)。當然,我們聽了不少有價值的意見,但下一步我們仍然需要整理這些意見,然後再思考怎樣向整個社會推出一個有系統的諮詢。在政府來說,如果要做一個正式的公眾諮詢,政府本身先要有一個方向或比較明確的選擇,否則仍然只是一個比較前期的諮詢,所以還需要一段時間(去準備才可以推出正式諮詢),首先下一步要整理這些意見。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的三項諮詢議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中一個措施交叉捐贈,正如我說過,本身已有一些先例而爭議亦較小,主要是技術上和法例上看看是否需要作出修訂,令大家釋除疑慮,我相信技術上可以先進行。其他兩點,我相信爭持比較大,包括預設默許和調整活體器官捐贈者的年齡下限,爭議仍然非常大。

記者:謙仔已換心,可否說多一點詳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資料我相信由醫院得到病人和家屬同意才披露比較好一點。不過據我所知,他應該在一、兩個星期前做了移植(手術),詳細情況留待醫院(公布)。

記者:來自遺體的器官是否比較難得到,之前自從鄧桂思事件後,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我希望像我們現在觀察那樣,市民(取消登記數字的情況)漸漸已經回復穩定,除了曾有三星期的數字升上至三位數字外,及後已回落到一個比較正常水平。至於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方面,真的,部分器官的需求非常大,例如腎臟移植的需求最大,我們任何時間有接近2000名腎臟病友在等候(移植)。因為他們在未等到器官移植前,仍可以透過腎臟透析服務,過着比較正常生活,所以病人的等候時間比較長和數目亦較多。另外,有關肝臟移植,如果病人進入了肝臟衰竭的後期,其實生命已迫在眉睫,所以未必可以等待那麼久,但肝臟(移植)可以有兩個來源,尤其香港在活體肝臟移植方面對世界的貢獻也很大,所以兩個來源都可以,即遺贈肝和活體肝都可以用,肝腎(移植)都可以有兩個來源。但心臟是唯一的器官,所以只可以使用遺贈器官。

記者:(有關調低活體器官捐贈者的年齡下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部分專業朋友在這方面持比較開放的意見,包括我身邊的雷兆輝醫生也是。但亦有頗多專業界朋友頗反對這做法,當然大家都有自己的理由,大家都是秉持最高的生物倫理原則。但倫理原則就是這樣,大家都是想做一件好事,秉持同一原則,但可能有不同的結論出來,所以這些例子需要一個磨合。

記者:有關急症室加價方面,預計今日會不會突然間多了很多病人,而之後180元的收費是否足夠分流病人,會不會減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已經講得很清楚,公立醫院的服務,包括急症室服務的收費調整,第一,目標一定不是收回成本或資源考慮;第二,我們已累積十多年從未調整過(收費),因而急症室收費和大部分公立醫院收費與私營市場收費的落差越來越大。兩個範疇的收費有落差是正常的,私家(醫療服務)收費在沒有津貼的情況下會以收回成本作為最基本的考慮,但公立醫院收費方面,我們不希望他們的落差距離太遠,因而導致病人在使用服務時有較明顯的合理使用服務的想法,所以(調整)收費的原則是這樣的。至於調整費用後的效果是如何,我們會密切留意急症室,尤其是屬於非緊急服務的病人數目會不會因而減少,這是我們最留意的。當然,同時我們有責任與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保持緊密聯絡,確保他們可以補足這方面的需要,在任何時段都有私家醫生應診,滿足病人的需要。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