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立醫院服務收費和票控無牌販賣人士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今次公立醫院加價後,各大傳媒都到醫院看過,見到人流減少的幅度不是很大,其實作用是不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密切留意各大公立醫院急症室在收費調整後的運作情況。首先,暫時沒有收到任何醫院在運作上出現甚麼問題,這是我們最關注的。有些市民可能未知道(公立醫院調整收費),雖然我們廣泛宣傳,但不能肯定每一位市民都知道,如果未有心理準備(付新收費)時,會不會在運作上有些問題,我們都在留意,暫時未有這方面的報告。至於公立醫院非急症類別病人會不會顯著減少,我們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未來幾星期,我們都會密切觀察。實際上公立醫院監察急症室或其他門診就診數字比較完善,其實也不困難,可以一直追蹤就診數量變化。隨着天氣不同或當時有沒有其他流行病,例如季節性流感,或者在假期中,都會影響公立醫院的就診量。

記者:時間上觀察多久才能決定,分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訂一個目標,因為也不是一定以這件事來希望市民不要到急症室就診,而是(原本打算到)急症室(求診的)市民,如果真的覺得自己不屬於緊急情況,有其他選擇的話,他們可以衡量會不會去附近私家診所就診。

記者:有關食物環境衞生署職員(票控)婆婆以一元(售賣紙皮)的事件,其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講過,事件已交法庭,在法律程序裏,我們會配合法庭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我們會盡量令每個部門執法都能夠情理兼備。

記者:有些領取綜援的人士說其實急症室加價後對他們是個負擔,政府方面會不會有考慮,如果過一段時間沒有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會的,容許我講一講,綜援人士在任何公立醫院接受任何服務,他們根本已豁免了(收費)。在綜援人士以外,我們還有另一個豁免制度,這個豁免制度是讓社工評核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然後可以一次性,或給予他們最多一年豁免公立醫院收費。大家也留意到,急症室調整收費的同時,其實我們亦開始了另一項措施,就是讓年紀符合資格,正在收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老人家,自動成為公立醫院服務豁免(收費)的對象。這些措施合起來應該可以減免最基層市民的醫療負擔。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