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聯合醫院醫療事故和醫護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陳局長,想跟進鄧桂思事件,請問會否交醫務委員會跟進?涉事的兩位醫生其實是甚麼資歷,他們的工作經驗如何?何時知道有沒有處分?第二個問題是委員會都說明是有電腦提示了前線醫護,鄧桂思是乙型肝炎的帶菌者和知道要開藥,但說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大,習慣快診症,其實前線人員在這情況下會否人人自危?怎樣避免以後不會再這樣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很關注這兩份報告,亦得悉兩個委員會已提交報告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而醫管局已接納報告。最重要是他們有一些改善措施,我們接下來一定會和醫管局繼續跟進他們怎樣實施這些改善措施。至於人事問題,如果這份報告看到有一些人事的問題,或需要有其他人事上的做法,這個要留待人事部跟進和處理,但這是分開的。

  至於你的第二條問題,有關工作環境和醫管局現時人手問題,我們都理解現時有人手不足的問題,我們亦致力改善。我理解醫管局一直以來有不同的改善措施,他們在挽留人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增加培訓和額外職位。至於如何再聘請新僱員,如何增加人手,其實他們都有其他措施,例如挽留退休人員繼續工作,或其他增加人手的措施,我們正努力繼續推行這些措施。大家都知道,人手短缺是一個問題,而我們亦希望即將有更多畢業生,令醫管局可以聘請更多人手。

記者:處分方面,有沒有一個跟進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處分方面,如果證實有需要這做法的話,醫管局一定會跟進的,多謝大家。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