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重建及擴建項目、沙嶺墳場項目及流感高峰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通過三間醫院重建及擴建項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開心,因為該三間醫院的(工程)合約,我們希望可以盡快開展,使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需求能夠切合我們已有的時間表,可以落成重建或擴建工程。大家看到,我們在今次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時候,除了人手問題,地方等硬件都很重要,所以能夠獲財委會(通過項目),令我們可以盡快開展工作,我是很欣喜。

記者:但是沙嶺墳場可能不獲通過,會否造成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個我是很擔心。因為一方面我們通過了《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我們慢慢開展發牌制度,可以規範化現在的私營骨灰龕場所。同時,公營骨灰龕的供應是很殷切,所以今次沙嶺(墳場項目)通過不到,亦顯示興建公營骨灰龕的時間表會延遲。我們希望立法會在暑假後,我們回來(開會)時,可以盡快通過(有關項目),令興建公營骨灰龕的時間表不要延誤。

記者:急症室爆滿的情況現在有沒有改善?新的短期紓緩措施何時可以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密切留意現在急症室的收新症、內科病房和一些相關病房的入院情況。一方面,雖然在急症室的收症情況顯示,如果我們看過去十多天,都是6 000多人,昨天是4 900多人,之前是5 000多人。但我相信不能夠看一、兩天的數字,雖然有輕輕的回落,我們要看一直下來的情況是怎樣。至於短期措施,其實很多已開展了,亦有部分在計劃中。已開展的(短期措施)包括增撥資源,可以招聘更多兼職人手,亦希望在服務方面,人手可以充足一些。我們亦開始與社會福利署討論,希望他們在接老人家出院的時候,可以更加有效,更加迅速。當然還有其他措施,例如醫管局正研究怎樣可以盡量將一些非緊急程序和工作押後,令更多病床可以騰出來,以回應現在夏季流感高峰期(需求)。這些(措施)都在進展中,還有普通科門診的名額會增加,無論是日間或是夜間(門診),醫管局都會集中在他們覺得最需要的區域去做。

記者:8 300個日夜間門診的名額是新症還是舊症?目前據你了解有多少衞生署的醫生真的願意於下班或放假時回來幫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發信邀請衞生署的醫生,這是自願性質,和在非工作時間進行。我們現在未知道反應是怎樣,我們會一直留意。

記者:8 300個門診名額是新症還是舊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增加的8 300個名額是一直(維持)到九月,現在醫管局正在看哪一些地方最需要,然後會逐步將那裏的名額增加。醫管局亦會在稍後再向大家公布這些措施的詳情和進展。

記者:有意見覺得以醫療券方式分流病人到私家醫生,局方會否考慮?除了聖德肋撒醫院外,暫時會再與哪間私家醫院商量購買病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現在已有長者醫療券,今年七月一日,亦把(符合資格年齡)降至65歲。這些長者醫療券可以用作支付私家醫生診金或其他醫療健康(檢查費用)的用途。所以現階段,我們都着力看看如何以兼職形式去增加醫管局人手,目前已有300多名私家醫生和2 000多名護士在醫管局兼職。所以,我們亦呼籲私家醫生如有意在醫管局兼職的話,可以向醫管局申請。

記者:與聖德肋撒醫院的討論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稍後)公布有關細節。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病床方面,能否幫助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大概有幾多病床?空間如何,價格方面,(病人)會不會需要支付較在公立醫院看病的費用為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管局正在與部分私家醫院討論所有細節,醫管局會稍後公布。但是,我想強調私家醫院病床是輔助措施,而我們希望着力在增加兼職人手和普通科門診名額方面多做工作。多謝。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