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高峰期應對措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日)探訪屯門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們今日來到屯門醫院,亦是新界西聯網(的醫院)。我來這裏的目的,第一方面,我們新一屆政府都希望了解同事對我們的期望,第二方面想聽聽同事有甚麼問題和他們有甚麼意見。

  剛才我有機會探訪一些病房,兒科病房、內科病房和急症室,亦有機會和不同組別的同事座談,有些是管理層同事,亦有前線的同事。當中讓我感受到同事是非常努力,大家都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為屯門區、新界西的病人和居民服務。在一些可能人手不足或環境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的情況下,他們盡忠職守和默默耕耘,我在這裏向他們表示敬意。

  當然,除了多謝他們,他們亦告訴我很多存在的問題,和希望可以解決的一些方法。我想不同的職系、不同的科都有他們一些比較獨特的問題,問題包括人手、地方,可能是病床的不足夠,亦會有一些人事上問題;亦有一些是社會、社區上的問題,導致某一類病人不能出院,這亦加重同事的壓力。當中,我自己覺得人手方面,新界西的人口增長、人口變化所帶出的服務需求,其實是高於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很輕微的人手增長,我們一定要面對這中間的差距,亦一定要所謂「補底」,我們要致力面對這個問題。這是一個短、中期要解決的問題,因為需要人手培訓,亦需要資源,我們一定會繼續和醫管局的聯網、總部去做好這方面,看看怎樣解決這問題。

  在短期的人手(措施),同事亦有提及有退休醫護人員想繼續留在這裏工作,或有些想做兼職,或聘請兼職,這些問題相對性用資源可以解決,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解決。我告訴同事在聽他們(提出)的問題後,我們一定會跟進,有些可能是中、長期的問題,或結構性問題,可能需要多些時間請醫管局聯網和醫管局總部向我們遞交報告,令我們更了解整個事情應怎樣去做。如果有資源,我們一定盡量爭取。但短期的問題,或很容易的、不需要資源能解決的問題,我亦承諾同事希望短期內盡快請(醫管局)聯網或總部去解決。在此,我希望今次和聯網同事的會面不只是這一次,這是第一次,未來希望繼續加強溝通,所以今次的會面我覺得非常有用。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承諾了哪些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和同事的溝通,他們(提到)的問題有多種,有些是結構性、有些是人手、有些是地方、有些是社區,亦有些人事問題。我能夠立刻承諾的,第一,是我們一定會跟進這些問題,小的問題我們盡快解決,中長期的問題我們希望醫管局能面對,然後和我們商討怎樣去解決。我亦說了這次(會面)後,會和同事交代他們的問題可以怎樣解決。當然,例如聘請兼職人手,或退休人員有意繼續在醫管局工作,如果是資源問題,我們一定會即時配合。因為這是人手的短期措施,我們已向同事承諾會去做。

記者:有內科醫生覺得太多人搬來屯門,即使在屯門醫院增加了人手,是否能應付這問題?當局會否和其他政府部門協調怎樣去解決可能是人口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有同事提出了人口變化,在屯門無論是人口增長、人口老化,或多了新家庭、屋苑的增長,這些都可能對醫療服務帶來一些壓力。其實,醫管局較早前的檢討報告亦有知悉這方面的問題,亦提出了一個建議,要根據每個聯網的人口分布和增長去提供資源。醫管局已經在探討這個提供資源的新模式,希望來年可以開始,但亦希望大家明白,當這個提供資源的模式開展後,不同的工作都需要時間去啟動,但始終要這樣處理。

記者:剛才巡視兒科及內科病房,有沒有聽到怎樣看關於夏季流感對這間醫院服務量的壓力,你覺得情況是否超於你想像,覺得很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同事亦談到不單是屯門醫院,我想現在一些「龍頭」醫院,在夏季流感的情況,例如突然多了很多病人,無論在急症室或內科病房,甚至兒科病房,這些都會給他們很大的壓力。因為本身的人手已經薄弱,在人手薄弱的情況下再加壓力,我們一定要有短期措施首先去處理。但正如我剛才所說,「補底」的工作,即人手編制和現時服務量需求的差距,我們一定要去面對和處理。

記者:醫生工會指今日安排的時間剛遇上最繁忙時間,即使很希望出席亦不能,是否安排上有些欠妥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亦與同事講到,醫院的安排是盡量讓最多同事可以出席。剛才所有同事都可以出席的會談至差不多(下午)六時才結束,當時我也向大家說,若有些同事未能前來,他們可以隨時把意見交給我。我希望今次到來(屯門醫院)並非只有一次,我亦說我了解到有些醫生或其他職系同事因為事忙而未能在這段時間出席,希望當我下一次再到來的時候,大家可以再選另一個更加可以切合他們需要的時間會面。

記者:在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方面接洽的程序是怎樣?因為有些私家醫院已經收到醫管局的邀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明天醫管局會召開記者會向大家公布短期措施的進展,我想他們會在記者會交代。

記者:今日公布的最新流感數字見到感染率或甚至死亡數字都高了,今次的高峰期究竟是否到頂沒有,或預計幾時才完結,你們如何去應對這個情況?今次高峰期是否有異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夏季流感高峰期通常並不會這麼厲害,一般是冬季(較厲害)。今次我們所面對是夏季流感高峰期,早一兩天衞生防護中心亦已經解釋現在我們很難估計夏季的流感高峰期會維持多久。現時,我們一方面留意流感情況,另一方面在增加醫管局服務和短期措施方面盡力和盡快去做。謝謝。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