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副局長探訪瑪麗醫院前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與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九日)下午探訪瑪麗醫院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開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在本星期一已經加入食物及衞生局,開始工作。我很開心徐醫生接受了我的邀請,亦得到特首同意和相關委員會通過,在八月七日開始工作。徐醫生在公營醫療體系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在食物及衞生局協助我制訂醫療政策,和一些與我們(局)相關的課題作出貢獻。

  大家都知道,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範疇很廣闊,除了醫療衞生外,亦有食物安全、環境衞生和漁農政策,徐醫生亦會參加不同範疇的工作,希望徐醫生的加入能使食物及衞生局將來在政策制訂和其他方面的工作,與其他持份者溝通,作出貢獻。我們今日和明日都會一起探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聯網,一方面了解前線同事關心的問題,另一方面亦與管理層傾談,了解接下來如何強化公營醫療體系的工作計劃,醫管局給予我們資料和我們親身聽到前線同事的聲音。我請徐醫生說幾句話。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我本人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能夠獲得特區政府的任命成為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服務市民,亦多謝陳局長的邀請,讓我可以參加她的團隊,在這個局不同範疇,包括醫療、衞生、食物、漁農等範疇,去制定和推行政策,以及跟進實施過程。我上任後會把握時間,盡快認識相關部門的服務範疇,盡快展開需要做的工作。我希望和我的團隊繼續衷誠合作,為市民服務。

記者:想問問副局長未來是否會負責推行醫委會的改革?其實你作為醫生,醫生當中有很多反對聲音,你是否都會說服他們?又會如何說服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工作其實已經開展,亦知道有一個改良方案。這個改良方案是經過三方平台討論得出來的進程,相信已經收窄分歧,當然局內每名成員都一起與相關持份者繼續溝通,希望繼續減低分歧,以致可以順利通過這個方案。

記者:你自己會不會參與制定相關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其實制定和改良政策的工作已經做了,討論會繼續進行。

記者:徐醫生,你本身是否熟悉私營醫療界別的運作?會不會影響到將來制定政策的游說工作,會不會影響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有關醫委會的改革?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牽涉的醫生群體很廣泛,有公營、也有私營,我相信在這個工作崗位有責任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所以我會積極與不同界別的醫生溝通。

記者:何時開始再約醫生團體商討?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我們會準備的。

記者:今日是不是討論了有關港安醫院借床的安排?有沒有簽署甚麼協議?最快何時可以開始借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管局與私家醫院就借用床位的商討,我理解醫管局今日與港安醫院會面,主要是商討如果將來要使用他們的床位時的細節安排,暫時未有很具體方案。

記者:有沒有可能在稍後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可以借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在商討細節,但大家都理解剛剛開始商討細節,其實無論在法律上、其他細節上、臨床上,不同範疇都需要再詳細討論。至於何時(有結論),我想醫管局有成果就會公布。

記者:這些安排是借床的安排還是其他合作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跟之前聖德肋撒醫院的安排應該是類似的,因為都是在地契條款有初步協議,所以應該會相類近,至於細節一定要待醫管局跟他們討論完才會公布。

記者:香港人都很關心四川九寨溝(地震),上次汶川地震,香港方面都有派醫護人員前往(協助救援),今次有沒有評估災情?會不會再有類似安排,派本地醫護人員前往救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聽到四川地震,都很關注和傷心。保安局現時積極進行評估,看看情況如何,如有需要時,我們一定會盡量協助。

記者:之前政府說會考慮設立社區護士,但護士人手已經不足,是不是還會增加?另外會不會立法讓護士開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屆政府希望加強社區內基層醫療的健康服務,大致模式有待再商量,一方面現時不同的持份者在社區上做不同工作,有醫管局、衞生署、非政府組織,也可能有私家醫生或團體,如何整合令社區基層醫療服務更適切,令市民健康再提升,其實這些我們都要再詳細討論。至於不同專業的參與,例如護士或其他專業,包括醫生、藥劑師、牙醫、中醫等,其實都有待我們整個模式出來後,我們會再看看接下來會怎樣做。至於護士診所,其實醫管局已經在做了很久,醫管局有200多間護士診所,大致的工作包括預防、慢性病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後的後續工作、健康教育等,其實這些一直在進行,當然這也會對現時病人的醫療質素有所提升,亦可以幫助很多不同病人在不同範疇上的需要。

記者:西九地盤出現一宗登革熱個案,接下來會不會擔心出現登革熱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關注出現第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昨日立即到現場加強滅蚊,亦與相關地盤的持份者談過,希望他們可以清除積水及做好防蚊滅蚊工作,而衞生防護中心亦到附近一帶進行健康教育和調查,檢視附近居民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亦呼籲市民做好防蚊滅蚊工作。

記者:(有關局長及副局長的分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分工方面,局長會處理部分工作,副局長會處理部分工作。你剛才說的是不同項目。視乎徐醫生的強項,會讓他專注不同項目。徐醫生剛剛上任三天,我們會慢慢商討,檢視他在公營醫療體系的經驗,我相信他一定能對食物及衞生局及協助我在制定政策,尤其是關於公營醫療體系政策有正面幫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