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林子健目前在醫院的情況是怎樣?醫院會做甚麼去幫助他?會不會有一些化驗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警方已經在處理這個個案。當然,任何一個市民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們也會給予適切的治療和他所需要的服務。

記者:局長,內地瘋傳香港流感的死亡人數比沙士多,會不會向內地澄清事件?歐洲蛋的問題擴大,香港目前的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流感的情況,其實我們已經向內地有關當局澄清了。一方面,死亡或嚴重個案的人數,其實香港今次的流感,一般來說,市民如果有季節性流感,通常會在幾日之內痊癒,只有少部分人需要入醫院。當然,我們看醫院的數字,大部分入院的都是長者,他們都有其他慢性病症。所以若看死亡率的話,不要只看(死亡人數的)數字,我們希望看真正的死亡率,今次流感的死亡率大約是2.1%,如果我們與以前季度的流感的情況,無論是上次的冬季流感,或者過往一、兩年的流感的死亡率比較,其實都是相若的,以前最低是1.9%,最高是3.3%,今次是2.1%,所以與沙士比較是不恰當的。此外,季節性流感不是疫症,所以我們亦已向內地有關當局澄清。

記者:天水圍醫院發現有些組合櫃有可致敏昆蟲,按時序似乎已經發現半年,醫院是不是沒有做好跟進監察的工作,所以讓昆蟲存在半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天水圍醫院組合櫃有昆蟲的問題,其實醫管局一直有留意,並與建築署密切監察,現時建築署已做了工作,去清潔和清除,醫管局也有專責小組和建築署一起去跟進餘下需要處理的事宜。

  有關(記者先前問到)入口荷蘭蛋方面,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其實都非常關注,亦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現時入口的蛋都需要有嚴格的衞生證明書,證明這些蛋沒有問題可供人食用,才可以入口。食安中心在入口方面和市面都加強檢測禽蛋,在八月初時檢驗出有兩個樣本超標的情況,亦立刻回收了相關的蛋,現時在市面上的監察已經加強。

記者:會不會抽查比利時入口的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他們已經在抽查。

記者:之前驗出有問題的蛋數量有多少?有沒有需要全面監察歐洲的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安中心現時密切監察從歐洲進口的蛋,無論在入口或零售層面都是在監察中。

記者:這些蛋有沒有機會流入香港市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他們現時分別與入口商和批發商聯絡中,從預防的措施去做,在入口和市面上加強抽查。之前有問題的蛋已經回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