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我來這裏參加新界青年聯會新界區傑出學生的頒獎典禮。這活動配合特區政府對青少年的支持,希望他們除了學業外,亦有其他發揮和對社會作出貢獻,這個活動非常值得支持。

  另一方面,我知道大家想多了解關於鄧桂思女士今晨離世的情況。我從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知悉,她在凌晨時離開了我們,當然我自己非常傷心和感到可惜,我對她的女兒Michelle、她的丈夫和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據我了解,醫管局正盡量幫助她的家人。

  大家可能關心鄧桂思女士之前留醫的情況。一方面,無論對於事件的成因、怎樣發生,以至最初的一些情況,醫管局較早前已經公布了報告,當然我會要求醫管局向我們報告他們一直跟進這(調查)報告的一些程序和建議的進度。另外,在鄧桂思女士換肝之後,一直以來,醫管局的醫護人員,無論是換肝團隊及至深切治療部的團隊,都竭盡所能提供專業治療和護理予鄧桂思女士,他們都竭盡所能去護理她。

  我們再一次對她的離世表示非常傷心和惋惜,亦會盡量協助她的家人,如果有甚麼需要,醫管局會盡力去做。

記者:對於兩位聯合醫院的醫生會不會有人事處分,以及醫務委員會對他們會否有聆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前的報告已經談過(事件的)成因和醫管局的跟進工作,報告亦已經公布,現在跟進工作已經在進行,所以我相信這一刻醫管局會一直跟進相關工作。

記者:今日CE(行政長官)有提過,希望食衞局可以跟進程序的謹慎程度和關注醫護人員壓力大的問題,是否導致今次事件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因為之前調查報告都有提過。其實未來會做甚麼工作?另一方面,想問放寬器官捐贈其實(有甚麼)考慮,或者未來有甚麼工作會考慮去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意思是否放寬器官捐贈的年齡?

記者:年齡及opt-in opt-out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即是年齡和「預設默許」機制。首先談談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最近夏季流感高峰期,我自己盡快到七個醫院聯網去了解和檢視大家的工作情況、前線工作人員面對的一些問題,以及最重要未來有甚麼應對方法。我們知道人手都會是一個問題,所以未來在流感高峰期的情況下,醫管局會增加兼職人手以及實行其他措施之外,長遠來說,我們已經公布一個有關檢視醫護人手的報告。這報告包含不同建議,對於落實這些建議,我們一直在做工作。

  至於器官捐贈的工作,對於檢討器官捐贈的年齡方面,我們在六月已經與主要持份者做了一些諮詢,大家都提供寶貴了意見,當然大家意見不一,有持份者希望保留十八歲這個歲數作為捐贈器官(的最低年齡),但亦有人士覺得可以再探討怎樣可以有更多彈性,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當然會繼續聆聽更多持份者的意見。至於「預設默許」的機制,我們較早前做了一個調查,以多了解市民對「預設默許」機制的意見。我們正在分析數據,希望稍後會有更多資料。「預設默許」機制在某些國家已實行,所以,我們另一方面的工作是了解其他國家實行這機制的成效和詳細情況。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預設默許」機制的時間表,我們希望若今年內有數據分析的詳情,會再向大家匯報。

記者:CE要求跟進增強醫療程序的謹慎程度,局方的方向會怎樣做,可以怎樣做才能增強程序避免再出錯,是否再加多些cross-check?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管局對醫療事件有機制跟進。對於今次鄧桂思事件的成因和之前的詳情已於七月初作出報告。醫管局亦有檢視一向對醫療事故的通報機制和現有工作的檢討,亦於七月初作出了公布。現在醫管局的工作就是把報告的建議跟進和落實,最重要的是務求不要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和讓所有醫管局醫護人員都知悉這事件所得到的教訓和學習地方。

記者:具體措施如何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具體措施,醫管局對於處理醫療事故的整套機制,無論是知悉、發布和跟進工作,因為每個事件的原因不同,對於機制本身或整個系統的做法亦可能因每一個事件而有所不同,所以在這情況下,醫管局已積極跟進他們所發表有關報告。

記者:今次事件醫生忽略alert,即彈出的警示,報告指醫生睇症所花的時間太短太快,造成今次事件。在這方面,有甚麼改善措施醫管局會進行或即將落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對醫療程序和病人安全的工作已作出檢視和加強,例如會否有更清晰的指引和所有醫護人員加強溝通,這些方面一直都在跟進中。


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