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成立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

< 返回

  政府今日(九月八日)宣布成立一個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處理聲稱受大嶼山以北水域,荃灣、青衣及大嶼山以南水域,以及維多利亞港及香港島東南水域海事工程影響的漁民所提出的特惠津貼上訴個案。

  上訴委員會是按需要成立的非法定組織,由一名非官方主席及四名非官方成員組成。李許美嫦獲委任為主席,成員為區倩婨、陳曼詩、江子榮及呂志豪。有關委任即時生效,任期至完成處理所有上訴個案為止。

  有見及漁民可能會因受海事工程影響而收入下降,及/或因需要改往其他捕魚區作業而承擔額外開支,政府一直有機制向受影響並符合資格的漁民發放特惠津貼。政府成立了三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漁民就有關在上述水域所進行的83個海事工程的特惠津貼申請。如申請人對跨部門工作小組就其特惠津貼金額或申領資格的決定感到不滿,可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上訴委員會共接獲63宗相關的上訴個案。

  上訴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根據政府就受海事工程計劃影響漁民發放特惠津貼的政策,就上訴人向跨部門工作小組對申領特惠津貼的資格和獲批特惠津貼的金額的決定所提出的上訴,進行聆訊並作出考慮;以及

在審視上訴人(或其代表)或有關政府部門所提供的新或額外資料/證據,以及這些資料/證據的相關性和重要性後,考慮是否維持跨部門工作小組就上訴人個案所作的決定或修正有關決定,以及在適當情況下釐定發放給上訴人的特惠津貼金額。

  上訴委員會秘書處將設於地政總署。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