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限奶令」,你說過指標是供應,剛才也提到近兩年供應都穩定,是不是很可能會撤走「限奶令」?當中有沒有中央的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重申,第一,(檢討)沒有前設,也沒有任何壓力。一方面,「限奶令」在二零一三年設立時,當時已說過這不是長期措施,所以要定期檢討。當然從供應的角度來看,這是為何當時要設「限奶令」的最大原因。我們要完善供應,除了包括有沒有貨品供應,也包括整個供應鏈的問題,例如媽媽是不是可以適時在銷售點購買到配方粉,所以我們要檢視整個供應鏈。我們絕對沒有前設,但在《施政報告》公布後聽到很多不同聲音,有些對(撤銷)反對或有保留,另外有些人士贊成和支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根據數據做檢討,我們也會跟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開會,檢討後有甚麼結果會向大家報告。

記者:跟進大閘蟹問題,昨日公布了結果,有一個來自台灣的樣本二噁英超標,但很多商家及進口商都表示內地仍未有大閘蟹供港,今年會不會有內地批文讓大閘蟹可以來港?怎樣確保大閘蟹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大閘蟹的食用安全情況,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目前的做法是當有大閘蟹入口時,他們會去抽驗,檢驗後證實安全才可以在市面上售賣。今次正正是他們看到這個樣本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超標的情況,所以這批大閘蟹沒有流出市面,這也可以確保市民食用大閘蟹的安全。今年也是這樣做的,所有大閘蟹進口商都會配合食安中心的做法。至於國內何時才有大閘蟹供港,我們都是等待中,未有最新資訊,這當然是商業行為。大閘蟹入口時,食安中心都會採取同一做法,確保市民食用大閘蟹的安全。

記者:會不會跟內地當局溝通,令大閘蟹盡快獲得批文可以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同事一直與內地溝通,一有資訊就會讓大家知悉。

記者:昨日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一個投訴個案,有關購買了骨灰龕位但未能「上位」,會不會縮短發牌程序,加快發牌令先人可以盡快「上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後,我們已很快地組成發牌委員會,亦即將在今年內開會。發牌時間要視乎申請者符合發牌委員會要求的情況,所以需時未必全部一樣。在這情況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發牌委員會已盡量壓縮行政程序加快(處理)。我們也知道條例生效後,可能有些人需要多些暫存的骨灰位,食環署亦大量增加暫存骨灰位,(將會)有六萬多個暫存骨灰位供市民不時之需。我們亦向市民呼籲,除了使用公營或私營的骨灰龕,也希望可以考慮綠色殯葬,例如海上撒灰,或使用紀念花園設施,我們希望大家可以逐漸採用這些。

記者:昨日,浸會醫院有一名接受完鼻手術的病人發現有紗布遺留體內,是不是涉及人為錯誤?現時調查和病人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我不評論詳細情況。有關如何確保私家醫院的醫療程序和整體安全性,我們提出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正在審議中,希望新法例能全面加強對私家醫院和私營醫療機構不同方面的監管,無論是管理、營運,以至收費透明度和臨床設施和管理,希望可以達到我們的標準。長遠來說,這項新法例會令市民使用私家醫院和私營醫療機構時更安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