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推行(附圖)

< 返回

  政府聯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日)推出「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鹽╱糖』標籤計劃」)。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舉辦的「食物安全日2017」暨「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開展禮上表示,計劃旨在讓消費者能更易辨認低鹽低糖的產品。他鼓勵業界積極參與「『鹽╱糖』標籤計劃」,在預先包裝食品上加上「低鹽」、「無鹽」、「低糖」、「無糖」標籤,並期望載有該等標籤的預先包裝食品能夠早日推出市場。

  陳智思說,少鹽少糖是飲食新文化。他鼓勵業界提供更多低鹽低糖的食品,供市民選擇。

  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在同一場合表示,今年食物安全日的主題是「全城減鹽減糖-睇標籤食醒啲」,希望市民購買食物時能多看標籤,選擇較低鹽及低糖的食品。

  任何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低鹽」、「無鹽」、「低糖」、「無糖」定義的預先包裝食品,均可使用有關標籤。標籤備有中文、英文及雙語版,並有彩色及黑白版本(見附件一)。標籤是以配合該計劃而舉辦的「低鹽低糖正面標籤設計比賽」的冠軍作品為藍本,並加以適當修改而成。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其網址設立了「『鹽╱糖』標籤計劃」專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dss/programme_Salt_Sugar_Label_Scheme.html),上載標籤式樣和計劃詳情,歡迎業界積極參加計劃。

  「『鹽╱糖』標籤計劃」由委員會、食物及衞生局和食安中心聯合推出,並得到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食品委員會、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百佳超級市場、香港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和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此外,為推廣健康飲食習慣,提醒學生善用營養標籤,減少攝取食物中的鹽和糖,委員會與食物及衞生局、教育局、食安中心和衞生署合辦「低鹽低糖我識揀標語創作曁海報設計比賽」,比賽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共有75所學校357名學生提交海報設計,頒獎禮亦於「食物安全日2017」舉行。各項比賽的得獎名單請見附件二。

  委員會繼續聯同主要持份者推廣少鹽少糖的飲食文化。衞生署在今個學年展開「學校午膳減鹽計劃」,為全港約440所小學的學童提供減鈉午膳餐款。由本月六日起,香港電台與委員會聯合製作一連十三輯名為「食物法庭」的電台節目,逢星期五播出,宣傳少鹽少糖及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食安中心今年繼續成功鼓勵了更多食物業協會及食物業處所參與「食物安全『誠』諾」及「減鹽、糖、油,我做!」計劃。

  出席「食物安全日2017」暨「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開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劉利群、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以及委員會小組主席馬青雲教授、丁浩恩博士和林思為。

  有關更多減鹽減糖的資訊,請瀏覽「全城減鹽減糖」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ongKongsActiononSaltandSugarsReduction/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附件一: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標籤樣式

附件二:比賽得獎名單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