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可否說說醫委會改革,現在醫委會的兩席建議由醫專決定怎樣以選舉產生,有些前線醫生擔心不是一人一票選出,擔心會變成小圈子選舉,是否與你之前說,希望有公平公正的選舉有些違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在醫委會改革,或醫生註冊條例審議方面,最近我們有一個改良方案,大致上大部分持份者都已逹成共識。主要在醫生組成的部分,我們將政府衞生署的一席,和醫院管理局的一席抽出來給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當然醫專本身有兩個委任的席位都是保留,變成醫專有四席。我留意到醫專主席劉澤星教授表示,他們開了會,對於怎樣處理這兩個選舉的席位,有一些看法。我們亦了解他們在十一月底會有諮詢會員的大會,我相信在那裏,醫專的會員都會多給些意見,務求大家在選舉上都可以達成一個共識。

記者:你的看法是否不論年資都可以參與選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醫專作為一個專科醫生的組織,一定有它的代表在醫委會中,亦會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這方面我相信醫專和他們的會員會有自己的看法。

記者:一些醫療雪櫃懷疑有技術問題需要回收,這些雪櫃所造成的影響是甚麼?會否有一些疫苗會受到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有46間院舍的雪櫃有些問題,政府的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即將開始。另外我們亦有留意到有兩位私家醫生都有購置一些類似有問題的雪櫃,不過很慶幸,那46個在院舍的雪櫃沒有放置任何疫苗,因為未開始疫苗資助計劃,所以不會有任何人士受到影響。至於那兩位私家醫生,衞生署的同事正在了解中。一方面我們希望巿民能夠接種疫苗,而我們一留意到這些雪櫃溫度有不適當時,衞生署會立即監察,希望可以盡快處理好。

記者:有問題的醫療冰箱其實供應到哪幾個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的資料,有46間院舍,另外有兩位私家醫生亦有這種有問題的雪櫃,但最重要是現在沒有任何疫苗放在該46間院舍有問題的雪櫃裏面,所以巿民不需要擔心他們所注射的疫苗會被事件影響。

記者:還有數天便開始免費的疫苗注射計劃,這幾天能否安排有用的雪櫃到院舍儲存疫苗?怎樣協助他們令計劃能如期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疫苗資助計劃即將開始,最重要是疫苗的安全,所以我們發現這事件,希望能盡快處理,有適當的雪櫃儲存這些疫苗。我想一日未能夠有適當的雪櫃,有關院舍當然不適宜開始,但衞生署已在處理當中。

記者:預計要延遲多久才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一直在處理當中。

記者: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的進度怎樣?

記者:《施政報告》有提及基層醫療,我們這屆政府會強化基層醫療健康的一些服務,我們會有一個試點在葵青區,以兩年時間設立一個地區康健中心。我們首先會有一個督導委員會,現在我們在處理會員名單,希望在一、兩個月內能召開第一次會議。謝謝。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