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市面上有內地大閘蟹售賣,沒有標明來源地,你怎樣看這情況?目前有沒有進口商取得內地的大閘蟹批文?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大閘蟹的情況,經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檢驗證明沒有問題的進口大閘蟹,暫時只有來自台灣和日本。最近食安中心檢驗到一個台灣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沒有放行這批大閘蟹,所以沒有流出市面。至於你所說從內地進口的大閘蟹,目前暫時未有。我們與內地質檢當局保持密切溝通。他們已公布了供港大閘蟹註冊養殖場的更新名單,我們暫時未收到任何從內地入口大閘蟹的文件。至於大家在市面上見到一些不明來源地的大閘蟹,其實我們也留意到,所以較早前食安中心和海關在入口或市場上都進行特別的聯合行動。目前食安中心對於市面上一些不知道從甚麼地方進口的大閘蟹,會從食物安全的角度加強抽查和檢驗。

記者:目前的機制可否防止這些來歷不明的蟹走私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目前機制,進口大閘蟹一方面要有衞生證明書;另外,大閘蟹進口時,食安中心會要求入口商提供少量的大閘蟹先作檢驗,如果檢驗沒有問題,其餘的大閘蟹可以入口,當然如果檢驗發現有問題便不可以來港。至於你所說在市面售賣的大閘蟹,食安中心會加強巡查和檢驗,而他們跟海關的聯合行動也有助發現不明來歷的大閘蟹。

記者:早前曾去信藥廠討論有關罕見病的藥物,目前有沒有新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不常見疾病藥物方面,醫院管理局繼續與藥廠保持溝通,目前正處於溝通階段。在《施政報告》中其實亦有提及一些支援患有不常見疾病病人的措施,關愛基金擴大對治療不常見疾病藥物的資助範圍,亦正在檢討病人藥費分擔機制,明年檢討完畢後應該會推出改善措施。

記者:市面上的水貨蟹,是否部分未必經食安中心檢驗都有機會在市面售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內地進口大閘蟹,食安中心目前未有收到任何內地批文或衞生證明書。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