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二讀《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即增加41.5%,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稅率。當局建議調高煙草稅,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配合整體控煙政策加強控煙措施的力度。

  條例草案將修訂《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的附表,藉以把各類煙草產品的稅率調高41.5%。有關措施已根據《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在預算案宣讀當天(即二月二十三日)即時生效。保障令使這項調高煙草稅措施具有為期四個月的法律效力,以待立法會審議當局提交的條例草案。

  煙草產品的禍害已經一致公認,本港學者研究顯示,一手和二手煙引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達到53億元,對健康和人命造成的傷害更加無法估計。循序漸進落實控煙以保障公眾健康是國際和本港社會的共識。香港在控煙工作上,多年來一直穩步向前。政府既定的控煙政策,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鼓勵市民不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以及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政府一向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推廣戒煙,以及徵稅等多管齊下的方式,配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推動控煙工作。政府持續的控煙策略,明顯地取得一定成效。根據統計處的住戶統計調查,在過往三十年,即由一九八二年至今,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所佔的比例,已由23.3%持續下降至12%,控煙成果令人鼓舞,在國際上亦得到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不少地方認同和嘉許。

  在各種控煙措施當中,調高煙草稅是最直接有效減少對煙草產品需求的方法,亦是我們多管齊下控煙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是世界衞生組織的研究或海外與本地的研究和經驗均指出,調高煙草稅項能夠減少煙民數目和二手煙,鼓勵吸煙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煙,對公眾健康和控煙工作都有正面的作用。有個別人士否定國際以至本港過往數十年的經驗,嘗試單以過去兩年本港整體吸煙人口數字未能明顯下降而質疑調高煙草稅的效用,事實上,過去兩年我們見到不論政府統計或者大學研究,都顯示青少年吸煙的比例明顯下降超過一成。而減少青少年吸煙、防止青少年接觸香煙和染上煙癮,是控煙工作中最重要、亦是長遠成效最顯著的。

  我了解不少議員關注戒煙服務的配套、打擊私煙的工作,以及協助報販(因為他們賣煙)的措施。我完全同意當局有必要在調高煙草稅的同時,在這些方面加強力度。在立法會討論《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時,我們已經詳細交代當局在這些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和計劃。我亦可以向議員保證,對於能夠有效控煙的措施,我們絕對不會吝惜資源。然而,我亦必須指出以下幾點:

(一)在戒煙服務方面,政府在過去兩年經已大幅增加資源,通過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志願機構(東華三院及博愛醫院)提供戒煙服務,以鼓勵和幫助染上煙癮的市民戒除這個奢侈而且有害的習慣。吸煙人士可透過衞生署的戒煙熱線(1833 183),查詢及接受戒煙輔導服務,並可獲轉介到衞生署、醫管局和志願團體的戒煙診所接受跟進服務。而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將繼續倍增戒煙服務的撥款,由二千一百萬元增至四千二百萬元,將重點放於宣傳戒煙,提供及推廣戒煙服務,其中包括增加志願機構的免費戒煙服務,設立以年輕吸煙人士為對象的戒煙熱線。我們會繼續在校園進行教育及宣傳工作,教育學生認識吸煙的禍害,以防止學生開始吸煙。衞生署將會為醫護專業人員舉辦有關在社區提供戒煙服務的培訓,以加強他們在這方面的技術及知識。醫管局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已預留1,960萬元撥款,進一步推行基層醫療的戒煙服務。計劃針對在基層醫療下接受慢性疾病護理模式的吸煙長期病患者,透過不同的戒煙方法,包括面對面行為支援,電話輔導和藥物,為這些病患者提供戒煙服務。由此可見,只要有可行的模式去提供戒煙服務,我們都會嘗試,但同時我們必須要顧及人手和成效。

(二)私煙的問題一直存在,而我們海關的同袍亦不遺餘力地打擊。不論賣或者買私煙,都是非法的行為,而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是奉公守法的。其他地方的經驗告訴我們,對私煙這種犯法行為應該致力打擊,而並非在調高煙草稅上猶豫,更加不應將私煙合理化,說成有如買私煙作為完稅香煙代替品是理所當然,變相鼓勵市民以身試法,做法實在是本末倒置。而從海關所提供有關打擊私煙的資料,我相信海關有足夠能力控制私煙的情況。

(三)對於販賣香煙的持牌報販,加強控煙的大方向以至香煙銷售不斷下跌,都是無可逆轉的趨勢。我理解議員關注報販的生計,而過往當局亦都一直採取寬鬆和諒解的態度,研究和處理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方案,包括在二○○九年增加持牌報販的准售貨品種類。我們會繼續持開放態度,並樂意與業界共同探討以助他們適應轉變的可行方法。

  最後,對於有意見認為增加煙草稅會對低收入及長者煙民帶來打擊,作為公共衞生政策的負責人和醫生,我希望指出,健康無分貧富年齡,吸煙的禍害亦不會因社會背景而異。調高煙草稅是一項保障公眾健康的政策,與政府致力保障公眾健康的政策目標是一致的。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為我們下一代締造一個健康的發展環境,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盡快審議及通過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