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要落實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即增加41.5%,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稅率。我們這次增加煙草稅的建議,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加強控煙措施的力度。

  有關增加煙草稅的理據、戒煙服務的配合、增加煙草稅對私煙活動、煙民以至報販生計的影響等問題,已經在《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小組委員會及《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作出詳細討論。在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中,議員普遍都認同政府調高煙草稅的建議;亦有多個團體提交意見書,表示支持政府的建議。近日民意調查亦顯示,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增加煙草稅的建議,更有兩成多的市民認為應增加多於現時建議的水平。由此可見,社會上對於調高煙草產品的稅率已有明確的共識。

  建議增加煙草稅引起議員及社會人士的廣泛討論,正正顯示我們對控煙工作的關注及重視。在這裏,我要重申政府控煙工作及增加煙稅的一些重點和原則性的立場。

  政府一向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推廣戒煙,以及徵稅等多管齊下的方式,壓制煙草的廣泛使用,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經過多年的宣傳教育和執法後,香港的吸煙人數正不斷下降,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初的23%顯著下降至現時的12%。但是,現時香港每年仍有接近7 000人因吸煙或吸入二手煙引發慢性疾病而死亡。本地學者研究亦顯示,一手和二手煙引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達53億元,對健康和人命造成的傷害更加無法估計。為了改善公眾健康,並且減低醫療壓力,我們必須在徵稅和戒煙方面加大力度,從而減輕吸煙帶來的禍害。

  增加煙草稅是一項必要的公共衞生政策,是最直接有效減少吸煙人數尤其青少年吸煙的方法。世界各地和本地的經驗都顯示,增加煙草稅長遠而言有助減少對煙草產品的需求,間接鼓勵吸煙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煙。根據政府統計調查的數據顯示,自二○○九年煙草稅提高50%後,本港整體香煙銷量呈下降趨勢,年輕人吸煙比率下降超過一成,吸煙人士平均每日吸煙支數減少,同時戒煙服務需求大幅增加。由此可見,增加煙草稅有助減少煙民數目和二手煙,對公眾健康和控煙工作有明顯的正面作用。

  有本地大學較早前公布了一個針對青少年吸煙率的趨勢的調查結果。該調查顯示,政府在二○○九年增加煙草稅50%後,本港青少年的吸煙率由二○○八年的6.9%,下降至二○一○年的3.4%,跌幅高達51%,即有超過13 000名青少年脫離吸煙行列。

  除了本地的經驗外,外地就增加煙草稅可有效減少吸煙率亦有不少確實證據:

- 世界銀行曾於一九九九年就煙草價格的影響發表報告,指出一包香煙的價格每提高10%,預計在高收入國家可令香煙的需求減少大約4%,而在中低收入國家,需求量則更可減少達到8%。

- 美國芝加哥大學也曾於二○○○年發表全國性研究結果,顯示香煙價格每上升10%,年輕煙民便預計會減少超過6%,成年人對香煙的需求也會減少大約3%到5%。

-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於一九九四年發表研究結果,指出提高煙草價格能有效減少青少年人開始使用煙草。

  大多數吸煙人士都在年輕時開始吸煙,因此減少青少年加入吸煙大軍,對減少吸煙人口至關重要,而增加煙稅,是減少吸煙和預防青少年人染上煙癮的有效措施。

  增加煙草稅只是政府一籃子控煙政策的其中一環,我們亦非常重視戒煙服務的配套。為了配合加煙草稅,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用於戒煙服務的撥款將會倍增至4,200萬元,措施包括資助志願團體例如東華三院和博愛醫院等提供完全免費的戒煙服務,這包括剛才梁家騮醫生提出的戒煙藥物;設立以年輕吸煙人士為對象的戒煙熱線等。我們亦會繼續在校園進行教育及宣傳工作。醫院管理局亦會針對吸煙的長期病患者提供戒煙服務,以及免費的戒煙藥物。對於有助鼓勵戒煙的方法,我們絕不會吝惜資源。我們會視乎需求繼續增加戒煙的資源,以鞏固增加煙草稅的成效,鼓勵和協助任何年齡階層的吸煙人士積極參與戒煙。

  對於有部分議員或社會人士反對增加煙稅,認為增幅對年紀較大或經濟能力較不理想的煙民帶來衝擊,我必須再次強調,增加煙草稅是一項維護公眾健康的政策,針對的是使用煙草這個國際公認的公共衞生問題。吸煙的禍害不會因人而異,任何市民只要不吸煙,就不會受增加煙草稅影響。我們應該眼於如何協助煙民戒煙,令他們可省回吸煙這項不必要而且昂貴的開支,而不是固步自封,反對增加煙草稅,漠視市民及公眾健康。試想想,如果這班煙民因增加了煙草稅而減少吸煙的支數,甚或最終能夠脫離吸煙行列,不但可改善他們本身及其家人的健康,對整體社會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有議員亦曾表達對私煙問題的關注。事實上,世界各地都存在私煙及走私活動的問題。面對這些非法的活動,政府的取態是必須嚴厲打擊,並非容忍甚或視之為正常。事實上,私煙活動並不會因為減低煙草稅增幅而消失。我們要做的,是繼續堅定地加強執法打擊私煙買賣,並且加強教育和鼓勵市民舉報。海關的同事較早前已經詳細交代他們打擊私煙所採取的積極措施,有必要時亦會增加資源人手。我們相信私煙的情況會受到控制,亦看不到為何要因為一些非法的走私活動,而放棄增加煙草稅的公共衞生措施。

  另外,有部分人士批評今次增加煙草稅後,令香港香煙零售價升至亞洲第二貴。我要指出,香煙的定價取決於煙草商而非政府。煙價隨時可以調整,原因不一定和煙草稅有直接關係。但我想強調,香港的煙草稅佔香煙的價格,是在今次增加煙草稅後,才較接近一些外國先進經濟體系的水平,佔香煙價大約70%,但仍然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5%為低。

  我理解增加煙草稅會對報販生計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事實上,政府一直採取寬鬆和諒解的態度,研究和處理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方案,包括在二○○九年增加持牌報販的准售貨品的數量及種類,亦批准報販在攤檔範圍內展示有關商品的廣告。就今次增加煙草稅,我們局方的同事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於上個月與報販團體會面,以聽取其代表的關注及有關如何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建議。報販代表現正搜集同業的意見,之後會提出具體方案供食環署考慮。

  主席,吸煙和二手煙影響健康,對香港造成沉重的醫療及經濟負擔,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香港過去30多年的控煙經驗顯示,控煙政策需要長期持續,全方位配合方可取得成果。為了貫徹循序漸進加強控煙的政策,以達致保障公眾健康的目標,我們有需要增加煙草稅。若此條例草案被否決,受惠的只有煙商,而受害的不單是煙民,還有他們的家人,及深受二手煙之苦的廣大市民。長遠而言,最終整個社會亦必需承擔因吸煙及二手煙引致的醫療及經濟負擔。

  為了鼓勵更多煙民戒煙,減少吸煙和二手煙對公眾的禍害,並締造一個無煙的城市,我希望議員能支持通過二讀《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多謝主席。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