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最新跟進工作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再度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參與今日會議的有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教育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政府新聞處、社會福利署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等部門。

  在會上,醫管局的代表報告香港首宗確診H7N9禽流感病人的最新情況,有關病人現時繼續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仍然危殆。衞生防護中心亦就個案的源頭追蹤及接觸者追蹤作出匯報。整體來說,衞生防護中心成功聯絡超過200名與首名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病人有接觸的人士,當中包括17名緊密接觸者。在這些人士中,部分是在醫院(工作),病人前往就醫時曾接觸的醫護人員,亦包括病人僱主的一家、同行外遊的朋友,即我昨天提及,與香港首例確診病人曾一起前往深圳的那位朋友,以及在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病人,這三類人士,被歸類為17名緊密接觸者。

  正如我們所說,病人僱主一家的十名家人,已在昨晚全部送往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為他們)進行監察、隔離,以及處方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十位家人經過快速測試,現階段對H7N9全部呈陰性反應。若這些緊密接觸人士沒有病徵,我們稍後會安排他們入住非醫院的隔離設施。康文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作好準備,預計今晚將有五名沒有感染病徵的非緊密接觸人士入住隔離。

  醫管局亦就公立醫院提升至嚴重應變級別的措施,以及快速測試的檢驗作出準備。醫管局的專家小組現正開會討論H7N9治療方案的臨床問題。

  督導委員會亦再次就今次的個案作出風險評估,認為目前維持「嚴重應變級別」是合適的。委員會亦會協調各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應變措施。

  衞生署會繼續加強口岸衞生的檢疫工作,政府各相關部門會發放有關預防H7N9的資訊,提高巿民的防疫意識。

  至於進口家禽方面,正如我昨晚所說,作為一項預防性措施,我們已從今天起暫停從深圳的註冊供港農場進口活家禽,而本港今天的活家禽供應未受影響。

  食環署已加強巡查,確保活家禽零售點遵守現時「街市活雞日日清」,並加強清潔及消毒。食環署亦已到確診病人的住所進行消毒。

  漁護署已在今天巡查本地15個活雞養殖場,並抽取樣本作化驗,當中暫時未發現雞場有任何異常的情況,漁護署會在明日完成餘下15個雞場的巡察工作。同時,漁護署會繼續巡察活家禽批發市場、園圃街雀鳥公園及雀鳥店鋪,確保禽鳥健康正常,並已發信提醒業界要保持警覺,嚴格遵守生物安全措施,亦會繼續抽取樣本,檢查野鳥及家禽。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並保持資訊透明。衞生防護中心已經設置了專門網頁,並透過教育局、民政署、旅遊事務署等網絡,特別發信通知全港相關行業及人士有關的最新信息和預防疾病的方法。

  我再次提醒巿民要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經常洗手,避免接觸野生禽鳥及動物。外遊的巿民亦要避免到家禽巿場,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若市民有進一步的查詢,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的熱線。

  在本港確診第一宗人類受禽流感H7N9感染個案的翌日,各部門已展開了需要進行的工作。在醫管局方面,他們繼續盡力搶救該病人,病人仍在深切治療部,情況仍然危殆。另一方面,醫管局已將所有公立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升級,醫管局的專家亦正討論和跟進救治H7N9禽流感的臨床方案。衞生防護中心亦積極跟進個案接觸追蹤情況,迄今,我們已聯絡大部分的接觸者,當中包括17名(人士),他們分別為病人僱主家庭的成員、六名屯門醫院(與確診患者)在同一病區的病人,以及一名(確診患者)的朋友。這17名人士已全部進行了適當的醫學監察,對所有出現病徵的接觸者進行的病毒學測試,至目前為止(結果)全部對(H7N9)呈陰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接觸跟蹤方面的工作。有部分屬於緊密接觸者但沒有出現病徵的病人,會被安排到一個非醫院的環境,即我剛才所提到的度假中心進行隔離,直至完成自他最後一次接觸病人後計起的十日,我們稱這期間為潛伏期。在潛伏期完結後,衞生防護中心會再對有關人士進行十日的醫學監察。

  另一方面,就家禽的風險管理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已經暫時停止深圳三個活雞場(的活雞)供港。就這方面,我亦留意到有不同的意見,不過,在此容許我再指出一次,因為我們暫時仍未能確認這兩名曾前往深圳的朋友,究竟到過甚麼地點,所以暫時不能應用十三公里的範圍,在獲得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同意下,這是一個特別措施、一個特別的預防性措施。我強調,其實在任何情況下,我們盡可能會繼續遵從十三公里範圍這項指引。不過,今次是比較特別的情況,所以暫時採用一個特別的措施去處理。至於其他方面,我們在整個活家禽供應鏈已採取了適當措施。我們會繼續緊密監察事態發展,如有需要,會繼續向媒體和公眾發放跟進的信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