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防控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防控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措施討論事項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因應委員會的緊急邀請,我現在與有關同事向大家介紹有關甲型禽流感(H7N9)的最新情況。

  香港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日及六日,確診了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我們認為兩宗個案都可能屬於輸入的散發性個案。政府於第一宗個案確診後,根據既定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隨即把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並由我協調各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特殊應變措施。我們亦透過定期發放的新聞公報、在十二月四日回答立法會的最新緊急質詢,以及不時會見傳媒,持續向市民發布最新的資訊。

  根據現行的風險評估,仍未有跡象顯示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能夠持續的人傳人,我們的根據,一方面是病毒的基因排列,另一方面是在流行病學上一直的調查結果,因此,目前社區爆發的風險仍屬於低。不過,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我們可能會陸續出現其他散發個案,尤其若在內地感染、未出現病徵時回港(的個案)。我們昨晚亦收到內地通報,廣東省東莞市出現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這是廣東省第三例,內地累計有141宗個案 。

  本港第一宗個案患者的情況滿意,其病情一直有改善,大家也知道她最初的情況危殆,需要使用「人工肺」(呼吸),後來不需要使用「人工肺」,以高氧呼吸,至現時情況已轉為滿意。我們追蹤到17名密切接觸者和230名其他接觸者。第二宗個案患者的情況則一直維持穩定,我們追蹤到19名密切接觸者和約140名其他接觸者。所有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隔離檢疫十日和醫學監察十日;其他接觸者需接受醫學監察十日。全部接觸者均獲特敏福作預防治療。所有密切接觸者和帶一般病徵的接觸者,我們已全部進行測試,所有(結果)均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

  衞生署就兩宗確診個案持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跟進,亦會繼續進行監測、港口衞生、風險通報和公眾教育等工作。醫院管理局會繼續治療患者,並於公立醫院和診所提升各種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限制探病時間、要求所有人士佩戴口罩和洗手。

  根據調查所得,香港兩宗確診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的患者均表示曾在深圳接觸活雞或進食雞隻,但是兩宗個案的確實感染源頭至今未能確定。作為一項緊急性的預防措施,我們已從十二月三日起暫停從深圳的註冊供港雞隻養殖場進口活家禽,有關安排至今仍然維持。

  我們亦已經收到內地通報,深圳龍崗區兩個活禽市場檢出三份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的環境樣本。我們會就此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聯繫。

  現時,內地供港活雞數目維持於平均每天七千隻,而供港的活雞均來自獨立的供應鏈,即是內地活家禽養殖場,全部也是我們與內地質檢當局共同認證後才獲註冊,全部也是獨立運作,供應鏈也是獨立的,供港活禽不會涉足內地其他活禽市場。事實上,內地供應予香港的活家禽必須如我剛才所說,來自註冊雞場,這些農場一律實施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亦有溯源安排、H5禽流感防疫注射計劃和進口程序。所有輸往香港的活家禽都必須附有官方發出的動物衞生證明書,直接由農場送往文錦渡。

  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會定期巡查這些農場,確保它們遵守指定的禽流感管理要求。上述的註冊農場制度,與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指引內建議的間隔化概念相符,使進出口雙方可更有效地進行風險管理工作。

  鑑於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的支持下,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提高對供港活家禽及家禽產品的H7禽流感監控力度,並加大樣本抽樣比例和農場巡查密度。到目前為止,所有測試結果均為陰性。食安中心也由二零一三年四月起,在邊境管制站就進口的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的PCR快速測試。至今已從超過44 600隻家禽身上採樣,抽取約11 500個(拭子)樣本,所有樣本均對H5和H7病毒呈陰性反應。

  除此以外,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轄下的食安中心亦已在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層面,加強對H7N9的防控措施,例如加強在本地家禽農場、家禽批發市場和活家禽零售點的環境監測、加強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檢驗來自內地的活家禽,以及在家禽批發市場加建設施分隔存放剩餘的本地活雞、進口活雞和其他雜禽。

  為強化在內地註冊家禽養殖場的背景監察和預警能力,我們已去信國家質檢總局,以期盡快落實引入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我們認為暫時沒有需要全面暫停由內地進口活家禽,但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不斷更新風險評估,並和相關的衞生和檢驗檢疫當局保持聯繫。

  主席,香港經歷一九九七年的禽流感、二零零三年的沙士、二零零九年的人類豬型流感,我們的防控傳染病策略是全面而有效的。我也想藉此機會重申,政府一切防範措施都需要市民一起配合才能有效。因此,我再次呼籲市民與我們攜手防範疾病,不要忽略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習慣、勤洗手、若感不適要戴上口罩、在受影響地區不要接觸禽鳥和野生動物、求醫時一定要告訴醫生病史,也不要非法攜帶禽肉返港,這些都是重要而有效預防傳播疾病的方法。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