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事務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簡介有關衞生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面對人口老化,我們會在未來一年採取一些新的措施及繼續推行現有的措施,以保障巿民的健康和維持香港高水平的醫療衞生服務和持續發展。

  新措施包括在公共醫療服務方面,我們會持續加強公營醫療服務,以照顧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具體例子包括,第一,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於需求較高的醫院增加合共超過160張病床。第二,陸續啟用剛於去年底落成的明愛醫院新日間復康大樓,以及將於今年年中完成的仁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第三,繼續在繁忙時段增加急症室診症節數。第四,加強專科服務,包括額外處理輪候名單上4 700個新症,在新界西聯網成立全港第三個關節置換專科中心,以及加強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和超聲波服務。

  另外,參考了天水圍普通科門診公私營計劃的經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今年稍後時間,會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三區採用公私營合作的模式,加強普通科門診服務。若大家同意,醫管局會在下月的事務委員會向大家詳細介紹計劃的詳情。

  面對人口老化及醫療服務的需求上升,我們亦會加強長者醫療服務。在長者醫療服務方面,在二零一四年開始我們已經將長者醫療券轉為恆常化。《施政報告》亦提出在本年度把醫療券每年金額倍增至2,000元。我們會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通過後,把額外的1,000元存入所有醫療券戶口。

  我們亦會在本年把「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轉為恆常服務,繼續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務。

  因應人口老化的情況,我們亦會聯同勞工及福利局探討設立綜合長者服務中心的可行性,目的是加強醫療及社會服務的協作。

  有關大腸癌檢查,由於本港人口老化和生活習慣改變,大腸癌的發病率持續上升,剛由醫管局的癌症資料庫完成核計二零一一年的癌症數據,(大腸癌)在該年開始已成為本港最常見的癌症。為實施有效預防和及早識別的措施,政府準備資助較高風險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檢。衞生署聯同醫管局正進行研究,並於今年展開先導計劃的籌備工作。

  有關中醫中藥發展,政府在去年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並積極檢視香港中醫中藥界的未來發展需要。政府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決定預留一幅在將軍澳原本作私家醫院用途的土地,作中醫醫院之用,以中西醫協作模式作為中醫醫院的定位,並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挑選營運中醫醫院的團體,以自負盈虧的形式營運。

  我們會在落實中醫醫院前進行一些具體研究項目,例如在公營醫院中選取三科,包括癌症,痛症和中風,為住院病人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吸取在中西醫協作和中醫住院服務的營運及規管方面的經驗。

  持續進行的措施包括增加及更新公共醫療設施。第一,我們除了提升服務外,亦會增建及更新醫療設施。新大嶼山醫院已於去年九月分階段投入服務,急症室服務亦已在本月初由每日八小時延長至16小時。

  此外,我們已在啟德發展區預留土地,積極計劃興建一所新的全科急症醫院,提供主要專科的臨床服務,包括急症服務和神經科專科服務。其他正展開或在籌備的工程亦包括興建天水圍醫院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葵涌醫院。

  醫管局亦會善用立法會去年底批准的130億元的一次過撥款,在未來十年進行更密集的小型工程計劃,提升現有醫院和診所設施的狀況和環境,並增加服務量。

  在檢討醫管局運作方面,正如我們去年承諾,政府在去年成立了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委員會將在本月舉行第三次會議,並開始逐步與各持分者舉行會面和論壇,以了解社會各界對醫管局工作的意見,從而作出全面的檢討。

  在加強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為進一步推廣精神健康及加強為患有精神問題人士提供支援,食物及衞生局於二零一三年五月成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專責研究目前的精神健康政策,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務發展的未來路向及政策。

  在進行檢討的同時,政府在來年會繼續增撥資源予醫管局,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新一代藥物,同時增加人手,改善住院及門診服務,並將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個案管理計劃」擴展至全港18個地區。

  在電子健康記錄計劃的進展方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零零九年同意撥款,開展由政府主導、為期十年的電子健康記錄計劃的第一階段。該計劃目前進展良好。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核心部分及相關軟件的開發工作均如期進行,我們現正就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草擬法例,涵蓋個人私隱及資訊保密方面的問題,並預計在二零一四年,即今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我們希望在立法會通過有關法例後,系統可在二零一四年年底正式推出運作。

  在醫療保障計劃方面,我們亦致力發展醫療保障計劃,正根據顧問的意見、外國經驗和本地情況,制定相關的實施建議,包括為所有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制定「最低要求」、醫保「標準計劃」的主要組成部分、規管及組織架構,以及為推行醫保計劃提供公帑資助或稅務優惠等財務誘因的可行方案。我們計劃於二零一四年,即今年就醫保計劃的具體建議諮詢公眾。

  在私家醫院發展方面,繼去年三月成功批出黃竹坑土地作發展私營醫院之用外,我們亦正考慮多項由不同組織倡議的私營醫院發展計劃和擴建方案,我們會衡量社會的需求,制定整體發展私營醫院的路向。

  在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方面,我們在二零一二年成立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研究如何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這項檢討已踏入總結階段,督導委員會除了已經訂出一系列須由註冊醫生或牙醫施行的高風險美容療程外,亦即將就私家醫院和日間醫療中心的規管提出建議。我們隨後會諮詢公眾,並會參考公眾意見預備所需的立法程序。

  在傳染病的監測、控制和通報方面,我們會繼續推行多管齊下的政策,包括繼續為合資格人士推行免費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以及「疫苗資助計劃」,減低流感大流行的風險和提升本港應付流感大流行的能力。最近本港和內地接連發現H7N9禽流感,我們已將警戒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並已推行全面的預防和監察措施,減低香港爆發禽流感和人類感染的風險。我們會繼續留意這方面,並不時檢討風險及相關政策。

  大家也知道,我們在上星期(宣布),繼去年較早時在內地供港活雞及本地層面,引入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的快速PCR測試,即基因測試後,將在本星期五開始在內地供港活雞(養殖)場、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以及本港家禽養殖場,同步引入針對H7的血清學測試。我們希望這測試能較針對性地監察真正的供港活雞,在其群體中有否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以及對我們造成甚麼威脅,而不是針對一些在內地出現的散發性人類感染個案,或一些在市場上檢驗出呈陽性反應的樣本而作出反應,因為這與供港活家禽沒有直接的聯繫。因此,我希望在實施(血清測試)後,能進一步加強我們在這方面的監察。一直以來,就甲型禽流感(H7N9),專家的研判也是一種禽類感染人類的疾病,不排除會有限度人傳人,但暫時而言,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人傳人的能力。不過,就最近這兩天的媒體報道,衞生防護中心正積極跟進,報道指有一個組群,其中一名家人在較早前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現時一名家屬也受感染;另外亦有一名醫護人員受感染。這方面引致我較大的關注,但當然暫時正如我所說,未有持續人傳人的證據,但我們會盡快找出相關資料,幫助我們進行新一輪的風險評估。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