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最新情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政府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在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中,檢測到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當晚,我們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督導委員會會議,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禽流感應變計劃,馬上採取應對措施,包括在昨日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的所有家禽,暫停所有活禽交易21天,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洗。

  在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暫時禁止所有本地農場雞隻出場。漁護署人員巡查所有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化驗。另一方面,按照既定機制,特區政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以追查確實感染源頭。相關註冊養殖場暫停供港,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該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

  另一方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負責運送該批活雞的一名家禽從業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已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觀察,初步化驗結果顯示對H7(病毒)呈陰性反應。

  政府了解今次的應對措施對市民造成不便,特別是年近歲晚,對家禽業帶來生意上的損失。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的大前提,我們必須採取果斷的措施,防控病毒的散播。為回應業界的訴求,政府將會評估今次個案對業界和從業員的影響。政府亦會探索在禽流感測試未有結果前,把進口和本地活禽分開存放的可行性,我們會聽取業界的意見。

  過去十多年,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至內地相關檢驗檢疫局及內地供港養殖場一直合力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把在香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自去年內地發生H7N9禽流感個案以來,香港一直嚴陣以待,做好把關(的工作)。但是任何機制也不能做到零風險,偶爾仍可能會發生禽流感的(個案),或對公眾帶來衞生方面的威脅,為社會,包括業界帶來震盪,亦引起市民的焦慮及擔憂,整個社會因此要付出代價。事實上,人類感染禽流感最大風險源頭,主要來自(接觸受感染的)活家禽。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我們應審視在香港這土地缺乏、人口密集的地方,是否繼續適合人禽共存的安排。另外,普羅市民已逐漸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食用冰鮮及冷藏雞已較為普遍。因此,政府、業界和市民必須反思,長遠而言香港是否仍然需要有活雞供應。我們會考慮聘請顧問,就這方面進行研究和建議。

2014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