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如果立法會會議繼續「拉布」,政府停止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撥款,實際上醫管局每月需要使用多少儲備營運整個公營醫療系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管局每月也使用很多億元的公帑。不單是醫管局,如果「拉布」對其他公營機構造成影響,我們都會很擔心。當然,除了醫管局外,食物及衞生局的瑪麗醫院重建計劃,亦排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議程內),其實我自己已去了三次,但還未排到(在會議上討論)。我們希望下星期三,這議題得以討論,否則(計劃)又要重新招標,除了在時間上可能會延遲外,價錢亦可能會上升。

記者:預期建築成本會上升多少?若再招標,重建時間會延長多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標書在七月到期,若七月未能通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那便需要重新招標。一般而言,重新招標需要約八至九個月,當然未計算再排期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的時間)。至於價錢方面,初步估計(上升)百分之十也不會高估了。

記者:(有關需動用多少儲備和受影響的醫療服務)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新服務,例如在《施政報告》提及的長者醫療劵,金額由一千元增加至二千元。若繼續「拉布」,這項措施可能會延遲實施。當然,亦有其他的(計劃),例如重建佛教醫院,這類計劃其實也需要由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討論),因此也有機會延誤。

記者:有關「新沙士」,美國確認出現人傳人的情況,香港會否加強應對措施?會否考慮提升醫院的應變級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以來也很關心「新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衞生防護中心其實一直密切留意,亦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一直有通報機制,了解最新的發展。香港現未出現「新沙士」個案,但由於我們知道在外國,很多(個案的患者)曾(接觸駱駝)例如騎過駱駝,因此衞生防護中心已去信所有醫生,以及強烈要求舉辦中東旅行團的旅行社,不要舉辦騎駱駝或會接觸駱駝的項目或節目。醫管局方面,一直不論對「新沙士」或其他傳染病,也有防備措施,我們會密切監察。

記者:(有關現時人傳人的風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就我們與世衞的溝通,以及他們最近在五月發表的報告,他們對是否有持續人傳人(的情況),其實暫時也在監察中。我們也一直跟隨世衞,與他們繼續聯繫。衞生防護中心會一直密切留意這事宜。

記者:(有關暑假期間會有更多人外遊,局方有否評估感染風險會否提高)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說得對,隨着夏天來臨,很多人會去旅行,我們亦很關注,因此衞生防護中心不斷發出建議,希望市民出外旅行時,(要注意)衞生及洗手,到中東地區時要留意,不要騎駱駝等,要加緊留意。我們亦強烈要求舉辦(中東)旅行團的旅行社,不要舉辦這些項目,希望把(感染)風險減低。

記者:有關打鼓嶺活雞分流站,現時的工程進度為何?有否落實何時會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打鼓嶺(的工程),已密鑼緊鼓地進行。我們初步的計劃,正如以前所說,希望在六月內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現時(工程)一直在進行。

記者:會在六月初、六月中,還是六月底完成?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估計六月中之後,工程才會完成。我們希望天氣等各方面不會導致(工程)延誤,應該可以在六月內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記者:(有關眼科醫學院就眼角膜捐贈的建議)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剛才周(伯展)醫生及龐(朝輝)醫生也說過,這是今天活動的主題,希望多些市民能參與捐贈眼角膜。其實衞生署設有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現時都有很多人(登記),不過我們覺得一定有改善的空間。我知道他們進行了這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就市民對(捐贈眼角膜)的(認識方面),有需要再做多些公眾教育。龐醫生也答應稍後會把報告給予我們,我們會再研究,希望在不同方面也可加強(工作),亦希望有多些人作出眼角膜或其他器官捐贈。

記者:(有關利用智能身份證登記捐贈眼角膜的建議)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任何的可行方法,我們也會考慮,亦有可能需要進行跨部門討論,例如身份證涉及另一個政策局的範疇。我們收到報告後,會了解及研究,看看如何可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